税收征管改革(图片来源:CFP)

央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办、国办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这份5000多字的重磅文件是“十四五”时期税收征管改革的重要制度安排,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确立了总体规划,被视为未来税收征管改革的“路线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推出特别报道《纳税缴费 改革新招》。本期聚焦:如何让国际税收合作“朋友圈”越来越大?

如何在全球范围内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国际税收合作是一个重要抓手。《意见》中专门提及,要强化国际税收合作。

在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任荣发看来,这将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提供有力支撑。“强化国际合作,进一步扩大和完善税收协定网络,加大跨境涉税争议案件协商力度,实施好避免双重征税的双边协定,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提供有力的税收支撑。”任荣发说。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相关国际税收合作也在同步前进。在这当中最为显眼的是,“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2019年在中国宣告成立,这是国际税收领域第一个由中国主导建立的国际税收征管合作平台。

这个合作平台交出了什么样的答卷?国家税务总局总经济师王道树近日公布了阶段性“成绩单”:“截至去年底,共举办了20期国际税收征管业务培训,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789名财税官员参加培训,切实促进‘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税收征管能力的共同提升。有效解决‘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涉税争端,为跨境企业消除了重复征税。着力推动构建增长友好型税收环境,为跨境贸易投资者带来了便利。”

最新数据显示,“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理事会成员目前已增加至36个,观察员增加至30个。进一步完善合作网络、拓展国际税收合作的“朋友圈”,也成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意见》中还提到,深度参与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国际税收规则和标准制定,持续推动全球税收治理体系建设。

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理事李旭红看来,如何应对数字经济对全球传统税收规则带来的挑战,已经显得十分迫切。这背后本质上是税收管辖权和税源的国际竞争。“数字经济和传统的经济形式有所不同,比如,它的税基不太好确认,形态有一定虚拟性,业务在全球范围内可能有较大的覆盖面等。所以从‘显著经济存在’的角度去看,我们需要重新制定一套规则,重新对税收管辖权进行合理分配。”李旭红说。

李旭红认为,作为一个数字经济大国,中国也需要在国际税收规则和标准制定上发出自己的声音、表明自己的主张,在国际税收合作中维护我国的税收利益。

李旭红说:“中国本身就是一个数字经济大国,目前数字经济在我们新兴经济中的贡献度是非常大的。从全球参与的角度来说,中国需要有自己的声音。具体来讲,对于一些跨国企业、尤其是一些深度数字化的跨国企业,他们的收益如何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合理分配,我们要提出自己的主张。当然,我们既要避免重复征税,也要避免双重不征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