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工信部、国家能源局等四部门日前发出通知,决定联合组织开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时间为今年3月-12月。今年的活动有什么特色,能给下沉市场的消费者购车带来哪些利好?

 

根据四部门通知,我国在山西、吉林、河南等11个省份和青岛等地,选择三四线城市、县区举办若干场专场、巡展、企业活动。与去年开展的首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相比,举办地明显增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柳燕说,今年的活动除了核心城市,还真正深入到了下沉市场。柳燕表示:“今年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是在去年的基础上,在几个有辐射力的核心城市的基础上,也都向三四线城市延伸了去开展。这样就更接近低线城市的消费者,也会让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达到更好的效果、更大的覆盖面。”

四部门关于开展2021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图片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

通知鼓励参加下乡活动的企业积极参与“双品网购节”,支持企业与电商、互联网平台等合作举办网络购车活动,通过网上促销等方式吸引更多消费者购买。鼓励企业加大活动优惠力度,加强售后运维服务保障。柳燕透露,所有参与企业都会为汽车下乡专门定制一些优惠政策。柳燕说:“会有机会非常全面地了解,能够直接看到这么多的新能源车型,也能够直接地、面对面地去挑选,去接触,并且所有参加的企业都会为汽车下乡活动专门定制一些政策,这应该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从工信部公布的企业及车型来看,参与本轮新能源汽车下乡的更多是一些小型和微型车辆。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这符合下沉市场消费特点。整体来看,乡村消费者出行半径并不大,购买力也相对较低,因此续航300公里以上的城市主流车型现阶段还并不匹配。崔东树表示:“现在推出了很多比如续航120、130、150公里或者是稍微更高一点车型的话,这种车型满足农民短途一次性出行是绰绰有余的。而这样成本又相对比较低,外观又比较时尚,而且车型比较小巧,比较适合农村小街小巷一些道路的行驶。”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而农村地区被认为是市场新的增长点。通知也鼓励各地出台更多新能源汽车下乡支持政策,改善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推动农村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崔东树认为,只要车企针对农村市场研发适销对路的产品,完全可以找到巨大市场空间。崔东树说:“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整体来看,城乡之间的交流在增加。尤其是目前很多人可能在村里有房,在县里还有房,县里跟村里之间的交通还有各方面的出行需求比原来要大很多。所以这种微型小型电动车在农村市场和三四线市场有巨大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