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截至3月30日下午,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2020年业绩全都披露,2020年,在银行业净利润首次整体“负”增长的大背景下,五大行的净利润全都实现正增长。

 

  工行净利润3177亿元居五大行之首

  2020年,工行实现净利润3177亿元,同比增长1.4%;农行实现净利润2164亿元,同比增长1.6%;中国银行净利润1929亿元,同比增长2.92%;建设银行净利润2735.8亿元,同比增长1.62%;交通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782.74亿元,同比增长1.28%。五大行共实现净利润10788.54亿元。

  2020年,我国银行业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银行业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94万亿元,同比下降2.7%,首次整体“负”增长。在这样的背景下,五大行净利润实现正增长难能可贵。

  不良率小幅上升 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此外,五大行不良贷款率都有所上升,但幅度不大。不良率最高的是交通银行的1.67%,上升0.2个百分点;不良率最低的是中国银行的1.46%,上升幅度只有0.09个百分点。

  工行副行长王景武说,疫情对于商业银行资产质量的管理是一次压力测试,工行严防资产风险累积扩大,确保了风险可控。“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的‘剪刀差’首次实现年度为负数,这些前瞻性的指标持续向好,表明工商银行资产质量态势是好的,基础是稳固的,风险也是可控的。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保持平稳,其中不良贷款率1.58%,虽然略有上升,但是波动不大,位于稳定的区间,处于行业较优水平。”王景武表示。

  普惠小微贷款增速全都超额完成目标

  2020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实际来看,五大行都超额完成。其中,农行全年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3692亿元,增幅达62.3%。增速较低的中国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幅也达到48.12%。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有大行的普惠小微贷款要增长30%以上。农行副行长湛东升说,农行将在达标的基础上,坚持普惠金融业务高质量发展。

  湛东升表示:“一是要着力调结构,按监管要求提高首贷户、中长期信用贷以及制造业等贷款的投放占比。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对接国家新发展理念,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绿色环保产业。二是着力控风险,完善全流程的智能风控体系,提升风控能力,稳定资产质量。三是着力提升质效。要发挥线下网点与人员优势,围绕场景,强化综合金融服务,促进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共同提升。”

  除了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外,邮储银行也于近日公布年报。截至2020年末,邮储银行资产规模首次突破11万亿元,达到11.35万亿元。2020年实现净利润643.2亿元,同比增长5.38%;不良贷款率0.88%,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

  专家:2021年银行业净利润会大幅好转

  展望2021年,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说,银行业的净利润应该比去年会有大幅好转。“最主要还是和实体经济有关,去年利润下滑主要还是因为受疫情影响,银行营收下降,不良上升导致。再加上银行要对实体经济让利,所以导致银行的净息差收窄。今年这些不利因素都在逐步减少,营收肯定是在增长,另一方面企业的风险实际上也在下降,银行的利润总体来讲应该比去年表现要更好。”曾刚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