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办、国办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份5000多字的重磅文件是“十四五”时期税收征管改革的重要制度安排,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确立了总体规划,被视为未来税收征管改革的“路线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推出特别报道《纳税缴费 改革新招》。本期聚焦:税收大数据如何成为征管改革的基石?

  现在,厦门市民在办理二手房交易登记时,只需要到家附近的便民服务处校验身份后,就可以享受到合同网签、纳税申报等“一站式服务”,所有涉税事务“一次办结”。如此高效的背后,是税收大数据在多部门之间的有序流动,税收大数据成为征管变革的基石。

  《意见》中提出,深化税收大数据共享应用。给出的时间表是——2025年,建成税务部门与相关部门常态化、制度化数据共享协调机制,依法保障涉税涉费必要信息获取。

  国家税务总局厦门市税务局财产行为税处一级主任科员张标敏说,推动部门间的信息共享、打破“信息孤岛”,税收大数据是一个切入点。“我们将继续拓展与不动产登记等部门数据共享维度、广度和深度,全面实现涉税资料‘互通共认’,把我们目前的‘一站式服务’进一步从存量房扩展到增量房。让税收大数据多跑腿,纳税人缴费人少跑腿。我们提出的目标是:实现所有房地产交易税收‘在线一窗受理、一键申报’。”

  税收大数据的应用场景将不仅止于“一窗通办快办”,税收大数据也将驱动“政策应享快享”。《意见》释放多项利好,其中就包括运用税收大数据智能分析识别纳税人缴费人的实际体验、个性需求等,精准提供线上服务。

  中审华会计师事务所厦门分所财务经理梁玉春告诉记者,手机上的税企互动平台现已成为自己日常打开频率最高的几个微信应用之一。“我的使用感受是既快速又精准。这个平台没有对我们进行那种信息轰炸,就是因为它能够精准识别企业类型、甄别能否可以享受税费优惠政策,所以推送的信息都很精准。临近申报截止日期还没有申报的话,我还会收到系统的办税提醒,非常精准。”

  事实上,大数据在税务系统的应用早已不是新鲜事。从2018年开始,大大小小的“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在各地渐次诞生,这样的组织变革形成了税收大数据管理和应用的“最强大脑”。

  目前,税收大数据的应用方向既有“堵”,又有“疏”——“堵”的是涉税违法犯罪行为,“疏”的是通过税收分析报告为政府经济决策提供更多思路。

  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饶立新说:“我们将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对发票开具、使用等进行全环节即时验证和监控,实现对虚开骗税等违法犯罪行为惩处从事后打击向事前事中精准防范转变,精准有效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加强智能化税收大数据分析,不断强化税收大数据在经济运行研判和社会管理等领域的深层次应用。”

  值得关注的是,《意见》也为数据安全织牢了“保护网”。《意见》中明确,严格保护纳税人缴费人及扣缴义务人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严防个人信息泄露和滥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