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北京时间30日,全球知名债券指数服务机构富时罗素宣布,决定从2021年10月29日开始,将中国国债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也就是WGBI。至此,中国债券已被全球三大主要债券指数全部纳入。观点指出,中国债券市场将进一步打开大门,人民币也将进一步走向国际化。

 

富时罗素在网站发布公告说,纳入过程将分步骤在36个月内完成。完成后,中国国债占富时世界国债指数的权重将达到5.25%。至此,中国债券已被全球三大主要债券指数,也就是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以及富时世界国债指数全部纳入。

富时罗素官网新闻通稿截图

富时罗素首席执行官瓦卡斯·萨马德在公告中表示,富时罗素的最新决定反映了机构对中国市场改革巨大成就的肯定。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温来成说:“说明我们债券的管理,特别像是国债的管理,日趋规范。中国国债的信誉也在提高,成为国际上比较认可的优质投资标的。”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在近期美债收益率巨幅波动的背景下,中国国债的优势更加凸显。他说:“中国债券市场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中国国债的信用等级应该说也非常高。目前,无论是10年期还是30年期中国国债的收益率普遍要比美国同期限国债的收益率高出2—3个百分点,这应该是我们中国国债一个非常大的吸引力和优势。没有中国国债的所谓‘世界国债指数’是不全面的或者说是缺乏代表性的,对于国际投资者来说也是一个缺憾。”

渣打银行此前预计,中国国债开始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后一年内,中国债市将有望获得1300亿到156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这将推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上半年升至6.3水平。到2021年底,外资对中国国债的持有比例可能从2020年底的9.1%上升到11.5%—12%。在2021年,国际投资者很可能成为中国国债的第二大买家,仅次于中国商业银行。央行方面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21年2月底,外国投资者持有的中国债券达到3.7万亿元人民币。

董登新说:“这对于我们中国国债市场进一步打开大门、人民币进一步走向国际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温来成表示,开放条件下的监管能力建设也要同步跟上。他说:“一方面我们要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另一方面要继续保持国内债券市场的稳定有序发展,防止过度操作带来游资冲击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