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得到优惠政策的“滴灌”。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三部门29日发布文件,针对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五种情形可免征进口关税。

根据三部门印发的文件,针对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五种情形可免征进口关税。当中包括:集成电路线宽小于65纳米(含)的逻辑电路、存储器生产企业,集成电路线宽小于0.5微米(含)的化合物集成电路生产企业和先进封装测试企业,以及集成电路产业的关键原材料、零配件生产企业等。

本次进口关税优惠政策的实施时间回溯至2020年7月27日,持续到2030年12月31日。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在接受总台央广记者采访时解读,优惠政策实施时间较长,这充分考虑到了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的特点——资金投入较大、回报周期较长。

事实上,除了进口关税优惠政策,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目前在进口环节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方面都享受到政策红利。

屠新泉认为,持续对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进行税收优惠政策“滴灌”,既是为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也是为了“补短板、强弱项”。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魏少军认为,目前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已连续多年保持每年两位数增长,在2020年增长依然超过16%,如果再经过3-5年,每年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若干年后全球占有率有可能达到20%甚至30%,届时将迎来真正意义上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