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的财税政策要向何处发力正变得越来越清晰。《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的意见》近日出炉,释放了不少政策信号。制造业减税、调整进口税收政策、健全地方税体系等,都成为关注焦点。

在规模化的减税降费持续多年之后,今年的减税降费更加注重精细化,例如向制造业精准出击。这当中两项政策具有代表性。第一是对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按照新出炉的时间表,今年6月前就要出台相关政策;第二是,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作出部署。这一项也是今年减税降费的“重头戏”和“绝对主角”。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应用经济系主任葛玉御解读:“一对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这意味着先进制造业企业新购进厂房、仪器、设备等负担的大量进项税额抵扣不完的不需再留待以后抵扣,而是全额退还企业,降低企业负担;二是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从75%提高到100%,也就是说,100万元的研发费用可以在税前扣除200万元,以税收优惠大力鼓励制造业研发创新。”

除了市场主体端的利好,老百姓也有不少政策红利值得期待。最新的任务分工表中提到,优化调整进口税收政策,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口。给出的时间期限是4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财政部、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等都要形成推动的合力。

葛玉御认为,从海南自贸港的建设进展和近期中国积极推动RCEP生效的动作来看,政策落地正在加速。“通过海南自贸港特殊税制安排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并通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削减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口。”

从财政领域自身的改革来看,“健全地方税体系”在今年继续受到关注。《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的意见》中要求,这一项工作在年内要持续推进。

葛玉御解读:“健全地方税体系是个长期工程,主要有三条路径:一是将原来属于中央税的转变为地方税,或与地方共享,比如消费税,已明确其改革方向是推进征收环节后移并稳步下划地方,消费税改革将逐步推进落地;二是将原来属于中央地方共享税的适当扩大地方分享比例,比如个人所得税,目前地方分享40%;三是立法开征新的地方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