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国家发改委、证监会等五部门28日联合发文,为推动信用评级行业更好服务于债券市场发展,将加大监管力度,强化市场纪律,压实评级机构作为独立第三方的中介责任,引导其将声誉机制作为生存之本,充分发挥风险揭示功能。

在债券市场发展的广阔海洋中,债券评级机构相当于一座座瞭望塔,承担着发现风险、揭示风险的责任,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债券市场运行中,评级机构做出的评级会成为债券投资者决策的重要参考。

央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五部门起草的《关于促进债券市场信用评级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明确,评级机构应减少主观判断和定性分析,发行人、中介机构不得干扰评级决策,影响信用评级的独立性。对存在买卖评级、输送或接受不正当利益,蓄意干扰评级独立性等严重违反法律法规的信用评级机构及个人,依据有关规定予以处罚。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目前,我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已突破100万亿元,是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不过,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看来,与债券市场发展速度相比,我国债券市场评级机构的专业能力,确实存在比较大的短板。赵锡军说:“债券市场的发展,需要有高质量、专业化能力强的评级机构来提供评级服务,真正让投资者了解和掌握债券市场各个不同债券的风险情况,以便于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这方面可能还是有欠缺。”

2020年底,永煤债券违约事件就暴露了当前信用评级存在的短板。在永煤债券违约之前,它的主体信用等级仍为“AAA”。而“AAA”在信用等级中的解释是“偿还债务的能力极强,基本不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违约风险极低。”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说,在一些违约事件中,部分评级机构显然没有尽到职责。明明说:“评级机构非常重要,它是整个债券市场中一个重要的基础设施。在这个过程当中,发行人和投资人大家的利益、目标是有一些分歧的。发行人都希望自己的评级越高越好,但投资者希望评级能够更加客观。近几年,评级机构还是有一些争议,比如过去几年一些违约的主体,它的评级之前没有充分反映实际情况,出现一些舆情或者违约事件,又比较着急去下调评级,值得我们吸取经验。”

五部门在征求意见稿中明确,稳妥推进信用评级行业对外开放,推动符合条件的境外信用评级机构在中国债券市场开展业务。明明说:“评级机构的开放其实也是符合我国金融开放的大方向,引进境外的评级机构,有助于引进境外一些比较先进的评级模型,促进我国的一些评级机构更快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