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国第一起因互联网电视开机广告侵权公益诉讼最近终审宣判。江苏省高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在这个案例中,互联网电视开机广告关不掉最终构成侵权。那么,这个判决有什么意义?消费者反映多年,互联网电视开机广告为什么仍然大量存在?

 

  2019年,江苏省消保委经过约谈、跟踪和监督,要求多家智能电视品牌企业提供开机广告“一键关闭”功能,随后又对拒不整改的乐融公司提起公益诉讼。南京市中院去年一审认定乐融公司侵犯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江苏省高院最近驳回乐融公司上诉,维持原判,这个受到全国消费者关注的诉讼终于尘埃落定。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这个判决的意义在于首次明确认定互联网电视开机广告是不是属于商业习惯。“如果开机广告都是这样做的话,能不能算商业习惯?这个问题其实一直困扰着挺多年。但是现在通过诉讼告诉大家,这个东西不是习惯,如果是习惯的话也是一个有问题的习惯,需要把它改过来。”

  但要在全国范围内规范互联网电视开机广告行为并不容易。目前,从各地消费者反映的情况看,这类广告大多仍然不能“一键关闭”,原因是开机广告“一键关闭”功能直接涉及几十家互联网电视企业经营。某广告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互联网电视所有广告形式中,开机广告算是比较贵的。

  某广告业内人士说:“我开机完之后,比如说我是喜欢看电影,然后他喜欢看连续剧,我们如果不进入应用里面,那个广告就不那么明显。但是开机广告它是很明显的,它是强制弹出的,人家都能看得到,开机广告费算是比较贵的。”

  在具体运作机制方面,开机广告收费跟曝光量、投放时长,以及投放频率正相关,有的开机广告一段时间就可以为企业带来好几百万收入。

  某广告业内人士介绍:“像有的是每天不同时段都一直在播,有的一天只播放一次。或者有的指定了几个月去投一下,后面就不投了,等到第二年那几个月来的时候他又投。根据用户的需求,像有的比较有钱的客户,连续一投就投大半年,那种是投了几百万的。”

  而从行业的角度看,各类广告投放近年来整体放缓甚至下降,但互联网电视广告一直高速增长。机构统计显示,从2017年到2019年,互联网电视广告收入大增4倍。2019年3季度这类广告流量甚至反超PC端,成为互联网广告第二大入口,而开机广告又是投放率最高的互联网电视广告。正因如此,设置“一键关闭”功能,容易被企业误解为遏制新的商业模式。江苏省消保委投诉部主任傅铮在谈到诉讼时,也曾提到对这类商业模式的看法。“开机广告商业模式本身并无法律的禁止,我们也鼓励积极的这种商业创新以及这种产品的更新,我们的底线一直是不能以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为代价的。开机广告必须一键关闭,并且这种关闭是及时的、彻底的。”

  朱巍指出,互联网电视开机广告以互联网思维运作,也就是通过低价降低使用门槛,换取用户流量,进而盈利,而这背后往往伴随着创新和规制的博弈。

  “互联网生态经济现在是一个基本的经济形态,卖电视实际上不是卖电视,终端它是免费的,或者是低于成本的,他需要把钱挣回来。这个在一定程度上对消费者有好处,因为可以花很少的钱,甚至免费享受很多服务,但是你事先要告知,不告知不行。”朱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