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3日上午,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有关情况。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在发布会上说,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介绍,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进一步开展好红色旅游,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胡和平表示:“我们将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举办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组织优秀讲解员进机关进学校进部队、讲述红色故事等活动,许多红色旅游景区和旅游企业也推出了精彩纷呈的活动,让更多游客选择红色旅游、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我们还将组织红色研学旅行、举办大学生红色旅游策划创意大赛等活动,积极引导青少年追寻先辈足迹,切身体验奋斗历程。”

  近年来,参观革命旧址、纪念馆、博物馆蔚然成风,红色旅游逐渐发展起来。从2004年到2019年,全国红色旅游资源不断扩充,越来越多的珍贵革命文物与游客见面,每年参加红色旅游的人次也从1.4亿增长到了14.1亿。胡和平说,很多红色景点都成为了人们的“打卡地”。

  胡和平说:“有些红色旅游目的地热度在不断攀升,比如在革命圣地延安,每逢节假日,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宝塔山等景点可以说是游客爆满,有的是一家几代人结伴而来,还有不少外国朋友。2019年,延安接待游客达到了7300多万人次。”

  红色旅游既满足了人们出门旅游的需求,又满足了大家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需要,很多游客都表示,红色旅游可以教育人、激励人、鼓舞人。

  游客常先生说:“如果不来到实地来看这些实物,看这些历史的遗迹,可能就真的不能体会那个年代多么艰苦,有多么难能可贵,我觉得应该有更多的人来这里受到这些教育红色的教育,把这些红色的精神传下去,一代一代地延续下去。”

  红色旅游有利于增强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还可以带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胡和平说:“比如说西柏坡所在的河北省平山县,依托红色旅游发展农家乐、采摘园、旅游商店等,解决了8万多人就业,也增加了群众收入。”

  下一步,如何让各地的红色旅游更有特色?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认为,最重要的是“在什么山上唱什么歌”。

  刘思敏表示:“因为我们红色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当然也非常分散,各地应该因地制宜,对自己的红色旅游资源和其他旅游资源进行认真细致的梳理,最重要的是,要根据市场的需求,根据我们现有的这些潜在的旅游者,他们对于红色旅游产品的接受程度和喜欢的方式来开发旅游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