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产手机品牌最近密集发布新机,一大看点是各品牌旗舰机型价格基本达到5千元区间。这已经接近苹果iPhone12最便宜机型价格,“国产手机价格赶超iPhone”的说法因此登上热搜榜。国产手机加速高端化,原因是什么?能不能获得消费者认可?

 

  国产手机两大巨头Vivo和OPPO最近分别发布各自新款旗舰手机。其中,Vivo旗舰机的Pro+版本起售价达到了4998元,OPPO旗舰机的Pro版本起售价则达到了5499元。另外两个品牌小米和一加也即将发布旗舰机型,业内预计高配版本起售价也将在5000元上下。这个价格已经接近甚至超过苹果iPhone12 mini在部分第三方平台的售价,因此给人一种国产手机价格全面赶超iPhone的感觉。IT科技观察员梁振鹏说,国产手机价格天花板近年来的确不断突破,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国产手机的品牌议价能力不断增加,它们的品牌价值也不断增加。第二个原因在于上游的核心零部件涨价,因为上游的各种芯片,包括闪存、内存涨价,导致了整个旗舰机型的生产成本增加了。”梁振鹏表示。

  其他一些市场人士也都认为,半导体元器件价格上涨是国产手机价格水涨船高的主要原因。而实际上,这些国产手机品牌上一代旗舰机基本上已经是这个价格。群智咨询副总经理兼首席分析师陈军分析,厂商推出高价手机主要还是为了抢占高端市场。

  陈军表示:“3000元以上的产品,越往上产品的毛利空间是非常大的,是越赚钱的。在高端市场,他们在4000档的价位或者5000档价位发布产品,第一考虑的要素不是成本的问题,第一考虑的问题还是希望抢到更多的市场。”

  陈军说,在5000元以上的高端手机市场,以往是华为、苹果、三星这三家竞争,后来三星渐渐淡出中国市场,在华为供应链遭遇问题后,高端市场更是只剩下了苹果一家,因此国产手机品牌纷纷涌入,想要填补这个市场。

  那么,这些手机品牌的高端化能否获得消费者认可?或者说,这些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梁振鹏认为,国产手机品牌短时间内还很难像苹果那样可以自主研发芯片,但这些品牌在用户界面、拍照、充电等方面仍然有自身的竞争优势。

  梁振鹏说:“因为很多消费者在实际的手机体验过程中,是比较看重快速充电、用户界面,包括拍照性能这些实用功能的。所以这些卖点在市场上仍然有一定的消费者给予比较高的重视,这个也是国产手机擅长的地方。”

  所谓“一分钱一分货”,市场人士预计,经过一段时间,销量数据就能证明国产手机是不是真值这个价。陈军则透露,一些国产手机高端机型的出货量最近一年有大幅增长,这也说明消费者比较认可。

  陈军表示:“因为消费的能力还是有的,消费者在高端市场不可能只选苹果,它一定是一个多样化的市场。之前可能还有华为,甚至还有3家可以选,那么现在在只有苹果的状况下,其实消费群体还是在那个地方,所以一定还有其他品牌生存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