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为了推进保险业扩大对外开放,银保监会19日公布《中国银保监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其中删除了有关外资股比的限制性规定,明确外国保险公司或者外国保险集团公司作为外资保险公司股东,其持股比例可达100%。同时,还进一步明确外国保险集团公司和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外资保险公司的准入标准。专家表示,这有利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丰富国内保险市场的主体和产品。

 

  这次发布的《决定》明确外国保险集团公司和境外金融机构准入条件。参照外国保险公司的准入标准设定了外国保险集团公司的准入条件。保险公司和保险集团公司以外的境外金融机构成为外资保险公司股东的,适用《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相关规定。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次修改后,可以投资入股的外方股东增加为三类,即外国保险公司、外国保险集团公司以及其他境外金融机构。同时,为保证外资保险公司的专业优势,进一步规定外资保险公司的外方唯一或者主要股东应当为外国保险公司或者外国保险集团公司。允许符合条件的多元化主体持股外资保险公司,可以丰富外资保险公司的股东类型和资金来源,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说,开放水平越来越高,将推动保险市场深化改革。外资保险公司不仅提供产品与服务,还促进了市场竞争。“有利于促进内资外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公平竞争,也提升中国保险市场的经营管理水平,也促使中资的保险公司不断完善公司治理水平和经营水平。”王绪瑾说。

  外资保险公司对于中国境内市场一直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末,境外保险机构已在我国设立59家外资保险机构、131家代表处和18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总资产超过12800亿元。

  为了更好的开展业务,外国保险公司一直寻求打破持股比例限制。

  前期,银保监会发文取消了合资寿险公司的外资比例限制,此次修改删除了《实施细则》中有关外资股比的限制性规定,外国保险公司或者外国保险集团公司作为外资保险公司股东,其持股比例可达100%。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主要是巩固对外开放成果,保持制度的一致性。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郝演苏表示,今后,可能会有越来越多外资独资的保险公司出现。

  郝演苏说:“去年,像德国的一些合资的公司,现在都已经变成了独资公司。今年也有一些信号,很多已经进入中国的保险机构出现了‘分手’的现象,把合资变成了独资。”

  郝演苏还说,目前来看,除风险管理能力,外资占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外,其余盈利能力、资本管理能力、经营能力和发展潜力,中资保险公司都普遍高于外资保险公司。“有一些中外合资公司进入中国市场20多年,到了我们环境下,它要遵守中国的法律,遵守中国的保险的一些相关的规则,所以他有他的一个特定的市场。”郝演苏说。

  不过,分析认为,越来越多具备超强实力的外资险企进军国内市场,将对国内从业者形成不小的竞争压力。

  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中资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4.17万亿元,市场份额92.21%;外资保险公司3524.44亿元,市场份额7.79%,同比上升0.62个百分点,其中人身险市场份额远超产险市场份额。

  在王绪瑾看来,开放政策落实后,外资保险业务,尤其是寿险业务将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