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3月17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深圳罗湖区最新披露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多处提及免税经济,引起市场和社会关注,带动17日免税店概念股盘中异动拉升。记者梳理,不光是深圳罗湖,深圳盐田、深圳前海等也都释放了发展免税经济的信号,深圳“市内免税店”呼之欲出。

  深圳罗湖区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出炉,当中提到,拟打造跨境消费中心,加快推进国贸免税城项目,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免税城。积极争取市内免税政策落地,支持有条件的龙头企业申请免税品经营资质。

  无独有偶,深圳盐田区也表态,打造国际一流的免税购物中心,尽早建成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免税消费标杆项目。此外,深圳前海也动作频频,深圳市前海管理局近日与深圳市国有免税商品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在前海做大做强免税产业。

  为何深圳多地不约而同地聚焦免税经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解读,深圳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具备发展免税经济的一些核心要素。李旭红说:“首先,深圳依托于港口经济,物流相对发达,免税品进口必须有发达的物流做支撑;其次,深圳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人均收入也相对较高,消费能力较强,同时国际交往也比较多,跨境流动比较大。这些条件都为深圳免税经济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空间。从全国范围内来看,由于免税经济可以拉动消费,从而拉动当地经济,所以很多地区都有进一步拓展免税经济的意愿。”

  搭上免税经济的发展“快车”,“市内免税店”有望迎来更多布局。深圳相关方面已释放一定政策信号——“财政部同意深圳在市内建设免税店”。

  李旭红解读,“市内免税店”是一种新类型,目前在海南自贸港已经有所尝试。“因为大家的消费意愿太强了,所以免税店仅仅分布在机场、港口、码头等地还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我们的政策其实也明确,有条件的一些城市、重点城市可以增设‘市内免税店’。‘市内免税店’和离境关口码头等地的免税店还是有所不同的,其中一点就是,消费者毕竟还没有离境,如何确认消费者的免税品购买资格、如何确保购买商品在后续的确是离境了的,这些都有相应程序和手续进行配套。”

  “市内免税店”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大利好,不过,李旭红也提醒,比起一般的免税店,“市内免税店”针对的购物群体是不一样的,市内免税店是面向离境人员的购物免税,并不是针对所有的消费者群体。

  从政策面来看,有分析认为,免税经济将持续迎来利好。一方面,“十四五”期间将继续降低关税,扩大优质消费品供给;另一方面,为了吸引消费回流,建设“市内免税店”已成为中央乃至地方促消费的重要抓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