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唐婧)我国1-2月国民经济“成绩单”15日出炉。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2月,我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工业和出口较快增长,投资和消费稳步恢复,就业和物价总体,基本民生保障有力。

  刘爱华介绍:“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1%,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3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737亿元,同比增长33.8%。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48万人。1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比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

  此外,出口、投资等领域数据表现也十分亮眼。出口方面,1-2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为54418亿元,其中,出口增势明显,为30588亿元,增长了50.1%。投资方面,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达到45236亿元,同比增长35%。从发布主要指标的增长情况来看,同比指标呈现了大幅增长。刘爱华分析,同比的大幅增长是经济因素、政策因素和基数效应共同作用的结果。

  “首先,支撑经济稳定恢复的因素持续显现。去年二季度以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持续显现,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今年以来疫情防控措施有力,支撑经济稳定恢复的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二是外部需求有所改善。今年以来世界经济缓慢复苏,主要经济体的制造业景气度回升,带动我国出口快速增长。三是就地过年对工业生产起到提振作用。四是从统计上看,上年同期基数跌落的影响比较大。去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影响,主要指标同比增速都出现大幅度下降,这些数据可以说由于原来基数的大幅度下降,显著抬高了今年1-2月份的同比增速。”刘爱华说。

  消费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虽然目前还处于恢复性增长阶段,但亮点凸显。1-2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涨幅为33.8%,比2019年1-2月份增长6.4%。刘爱华说,消费市场在今年前两个月呈现出三个特点。

  “一是商品销售加快复苏,餐饮消费尚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二是升级类商品增速比较高,基本的生活消费保持了稳定增长。在升级类商品中,体育娱乐用品类、通讯器材类两年平均的增长都达到了18%以上,是一个比较高的增速。三是网上零售保持较快增长,实体店铺呈现恢复性增长。”刘爱华说。

  不过,刘爱华也指出,当前充分挖掘内需潜力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方向,要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还面临着诸多挑战。

  刘爱华认为:“针对目前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在消费上我们需要继续在扩大内需上加力。一是提高消费能力。通过稳定扩大就业,促进居民收入的稳定增长,进而提高居民消费能力。二是改善消费环境,提振居民消费信心。进一步巩固好疫情防控的成效,使消费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居民消费的信心得到不断提振。三是全面促进消费。提升传统消费,比如汽车、家电的大宗传统消费,培育包括网购在内的新型消费,发展服务类消费。从这些具体方面着手来适应双循环的需要,不断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