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15日上午举行的民航局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5年全国运输机场新增30个以上,力争全国运输机场设计容量达到20亿人次,这也就意味着中国即将迎来新一轮的机场建设高潮。

 

  根据《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到2035年,国家民用运输机场达到合计400个左右。而2019年,全国民用运输机场为238个。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十五年,中国将新增150多个机场,平均每年要新增10个机场。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保障旅客运输(央广网发 大兴国际机场供图)

  民航局表示,“十四五”时期,将加快民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稳步扩大机场覆盖范围,进一步完善国家综合机场体系。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张清介绍,到2025年全国运输机场新增30个以上。她说:“实施上海浦东、广州白云、深圳宝安、西安咸阳、重庆江北、乌鲁木齐地窝堡、长沙黄花、福州长乐等枢纽机场改扩建和厦门新机场、呼和浩特新机场等项目。到2025年,力争全国运输机场设计容量达到20亿人次,形成基础设施超前引领民航发展的态势。”

  作为民航大国,我国的民航干线网络、国际网络发展相对成熟。不过,国内支线航空发展还处于较低水平,支线客机少、支线机场运营状况差、利用率低。民航局运输司司长于彪介绍,“十四五”期间,民航局将进一步重视支线航空的发展,积极利用现有财政政策加大支持力度。他说:“民航局按照《支线航空补贴管理暂行办法》,对航空公司运营连接年吞吐量200万以下的中小机场的支线给予补贴。2020年民航局联合财政部修订出台了新的《民航中小机场补贴管理暂行办法》,对地面交通不便地区的小机场补贴标准上浮40%,进一步加大补贴力度。”

  为了鼓励航空公司加大在支线机场的运力投入、完善航线网络,2020年冬春航季起,民航局继续放宽涉及“北上广”三大机场支线航线准入限制。此外,于彪介绍,民航局将积极推进跨航司旅客的中转便利化工作。他说:“促进和引导航空公司和机场加强合作,完善中转联程、行李直挂、通程航班等政策和服务,优化中转流程,改善旅客中转服务体验,让更多旅客从周线支线机场可以通过便捷的中转服务通达更多国内外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