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江苏省发改委最近发布的一则通知引发对汽车业产能过剩的担心。通知显示,江苏汽车产能利用率连年下降,从2016年的78%,下降到2020年的33%。业内分析,新能源汽车项目盲目上马拉低了产能利用率。江苏的情况究竟是个例还是普遍现象?我国新能源汽车是否已经产能过剩?

 

  根据江苏省发改委《关于切实加强汽车产业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和风险防控的通知》,截至2020年底,江苏建成汽车产能397.15万辆,在建产能66万辆,汽车产量131.18万辆,产能利用率为33.03%,比全国平均水平低了20%左右,比江苏本省2016年水平低了45%。淮安、镇江、南通、泰州等4个城市汽车产能利用率更是只有个位数。为什么这么低?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主要是因为江苏新能源汽车项目上马过于集中。“江苏过去汽车产业比较薄弱,希望通过新能源车翻身,而传统车产能占比又相对比较低,所以他们的产能利用率在新能源车放大数据之后,原有的产能基数比较小,导致了产能利用率大幅降低,在局部地区可能有一定的风险积聚效应。”

  的确,从通知点名的一些项目来看,主要都是新能源车汽车项目。比如,2016年以来新建的苏州前途、淮安敏安、南通枫盛等独立纯电动汽车企业,建成后产能利用率都低于5%。江苏公布这些数据,背景是去年11月国家发改委开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及项目情况调查。那么,其他省份情况如何?记者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了解情况。中汽协副秘书长李邵华说:“肯定在部分省份这样的问题是同时存在的,因为我们有很多之前上的项目到现在在市场当中你是见不到车的,这些企业没有真正发展起来。当然,具体的情况由于这些信息都没有披露出来,现在只是江苏进行了披露,所以现在没有非常准确的数据。”

  产能利用率过低经常和产能过剩联系在一起。部分省份同时存在产能利用率过低现象,是不是意味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产能过剩?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145.6万辆,同比增长17.3%,虽然增速很快,但产销距离中长期目标差距还很大。李邵华认为,当前的情况不能简单理解为产能过剩。他说:“很多项目(上马)是因为我们有这么好的政策环境,当然也有未来的市场前景。但是投资者或者这个项目的主体,他们对于是不是能够运作好项目,其实没有一个特别成熟、深入的分析和研究,所以才出现了现在这种情况。”

  还有些项目投资者甚至一开始的目的就不是造车,而是要搞资本运作,跑马圈地,因此无法达产在所难免。业内人士呼吁整顿新能源汽车投资乱象,提高准入门槛。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工业产品准入制度改革,推进汽车、电子电器等行业生产准入和流通管理全流程改革。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分析:“实际上这是针对新能源产能在有些地区、有些企业过热提出的。确实有一些比如从事房地行业的企业进入新能源行业,还有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继续在投新的产能。实际上关于产能这一块还是要理性投资。”

  目前,江苏省发改委已经明确,将进一步强化对全省汽车产业投资项目的指导监督,严控新增整车产能,适时建立建设进度缓慢项目或产能利用率低企业的退出机制。李邵华建议,各地对于新能源汽车存量项目要进行甄别,弄清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进而提出系统性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