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8日晚间,由中国外文局、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等共同承办的2021中国两会·全球经济发展智库媒体论坛在京举办。来自中国、法国、俄罗斯等国的近20位前政要和知名专家学者,就“各国如何在新发展格局中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中外专家共同探讨“世界的复兴”(央广网发 中国外文局供图)

本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主题是“世界的复兴”。论坛上,各国专家学者围绕后疫情时代全球的发展合作等问题,在“怎么看”上深入交流意见,在“怎么办”上提出了诸多思路。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世界经济困境“史无前例”,面临着巨大考验。

郑必坚说:“这就叫做‘变中生变,变上加变’,而这种‘负面大变局’本身,又意味着‘大考验’。一是能否克服单边主义、携手战胜疫病;二是能否修复全球产业链,重振新一轮经济全球化,重启发展;三是能否进一步排除各种干扰,并从而打开面向21世纪第三个10年以至更长时期世界和平发展的新局面。四是在全球范围内,在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和不同利益诉求的各个地区各个国家之间,能否经历多边和单边、开放和封闭、合作和对抗的重大考验,从而逐步实现‘大合作’。”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谈及国际上对双循环的一些不同看法时,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表示,以内循环为主意味着我国将不再以顺差为目标一味扩大出口。

黄奇帆介绍:“未来十五年左右,中国将由外循环为主的发展模式转变为以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其中,以内循环为主绝不意味着我们要自我封闭,停止对外开放。相反,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双循环格局下,中国的经济战略将不再以顺差为目标一味扩大出口,而是以适度扩大进口、实现进出口平衡为目标;中国的营商环境将会得到进一步改善,将为外资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中国将实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此外,黄奇帆表示,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劲韧性,经受住了考验,创造了奇迹。未来,中国将助推世界经济逐步走出低迷、走向复苏。黄奇帆说:“预计10年后,中国GDP会达到160万亿人民币,按现行汇率换算约24万亿美元。同时,对世界来说,中国也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服务贸易进口总额将达5万亿美元,两者加起来会超过27万亿美元。这么庞大的市场需求必将对疫后世界经济复苏特别是亚欧国家带来直接而持久的拉动。”

论坛现场(央广网发 中国外文局供图)

与会嘉宾普遍建议,未来需要践行和维护多边主义,建设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坚持合作创新,助力全球经济复苏。法国前总理、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席拉法兰表示,和平发展是各国的共同目标,为此需要加深理解、互通信息。拉法兰说:“不开展合作,就不可能共同应对全球治理。当今世界中,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单独取得成功。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意识到这一点,我们必须在全球共享命运共同体,全球化必将是世界一体化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