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陈爱海 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财税政策有哪些新动向?民生“礼包”有哪些新期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推出专题报道《财政厅长看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岩松在接受总台央广记者专访时表示,政府“钱袋子”要实现可持续和高质量。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岩松接受总台央广记者专访

  今年更加强调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

  记者:财政政策往往是“挑大梁”的。“积极的财政政策”这一主基调在今年没有变,但具体内容是不是有所变化?

  张岩松:去年的积极财政政策突出更加积极有为,我理解今年的积极财政政策强调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从这么几个方面来理解:第一,在保持适度的财政支出强度、财政投入力度的基础上,更加强调财政资金投入的精准度和效益性。要增强对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保障力度,要在促进科技创新、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调整收入分配上主动作为。

  第二,在坚持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的同时,科学统筹财政资源,加强财政金融协同,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补短板强弱项保重点,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

  第三,优化完善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投入结构、投入方式,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确保财政政策积极效应持续释放,确保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

  第四,抓实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特别是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确保财政可持续和经济社会发展可持续。

  最关注就业、教育、健康方面的民生“礼包”

  记者:您提到“确保财政政策积极效应持续释放”,老百姓毫无疑问是最大受益者。对于今年两会期间要释放的民生“礼包”,您最关注哪几个方面?

  张岩松:主要是关注就业、教育、健康这三个方面。随着经济形势好转,就业范围不断扩大,就业数量不断增加,就业质量不断提高。有了就业,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就会不断稳定提高。这不仅有利于社会稳定和发展大局,而且对扩大内需也有极大好处。

  教育一直是我关注的。我去年专门就支持云南教育提交了一份建议,财政部、教育部等都给予了积极答复,也采取了积极有效措施对云南给予支持。教育一是要优质,二是要公平。要使每一个孩子都能受到良好的教育,让他们与时代、与国家发展一同进步,一同成长。

  健康可能是去年疫情暴发以后,绝大多数人都极为关注的。建设“健康中国”,既要加快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疾病防控体系建设,也要通过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加强体育锻炼等提升全体人民的健康意识、健康素质,形成健康向上的文明生活方式。

  政府“钱袋子”要实现可持续和高质量

  记者:每项民生“礼包”都离不开财政资金的支持。民生领域的财政支出一直都占“大头”,并且在这几年有增无减。与此同时,财政收入近年来面临一定挑战。对于收支矛盾的感受,在基层是不是更加强烈?

  张岩松:我今年的其中一份建议关注的就是可持续高质量的财政建设,就是政府的“钱袋子”要实现可持续和高质量。

  近年来,我们持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很好地服务和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障了中央和省里确定的重大任务、重点项目的落实和完成。我们持续严控财政运行风险,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财政的可持续性逐步增强。

  但由于各地情况不一样,发展水平以及对财政支出的需求差异很大,一些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基层财政收支运行一直处在“紧平衡”状态,债务还本付息压力、财政的可持续性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我们现在正在开展调查研究,准备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支持县域经济发展。通过做强优势支柱产业,培育财源,增强县级财力水平。同时,加强县级债务风险管控,指导帮助县级财政缓解债务偿付压力,守住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的底线。

  希望财政收入增长质量更高一些

  记者:有困难也有希望。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您既是全国人大代表,也是地方财政的“一把手”,您对今年以及“十四五”有什么期待?

  张岩松:随着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和高质量发展的深入推进,期待经济发展更加稳健有力,国家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人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老百姓的口袋更鼓一些;企业效益更好一些,能够有更多的就业岗位。

  从财政厅长的角度来说,希望财政收入增长质量更高一些,基层财政困难能够得到有效、持续化解。从省级财政来说,我们会与州(市)、县(市、区)财政部门共同努力,采取措施,自力更生;也希望中央财政能在政策、资金上给予积极指导和支持。

  总的来说,中国经济发展的步子会更大,经济增长速度会更快,质量效益会更好,构建新发展格局会呈现更新的气象。我对中国经济运行和云南的高质量发展是非常乐观的,充满信心和期待。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3月3日起推出《财政厅长看两会》,本期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岩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