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记者唐婧 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多个在线旅游平台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和往年同期相比,今年的春节返程时间明显拉长;此外,最近机票价格和酒店价格也出现大幅下降。为何机票、酒店价格双双“跳水”?旅游业何时才能“恢复元气”?

  元宵节过后,今年的春运返程也告一段落。从同程旅行提供的春运返程客流情况分析来看,与往年相比,2021年的春运返程客流高峰显现出一定的“拉长效应”,也就是说,客流峰值持续时间显著拉长。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北京旅游学院教授刘德谦说:“可能是今年春节回家的人比较少,而且大家回家的出发时间也比较晚,所以返程的时间就拉得比较长,也可能有关单位的假期时间有所变化。这样一来,返程时间就拉长了一些。”

  此外,记者发现,春节之后的机票和酒店价格都在大幅下降。登录相关旅游平台搜索发现,2月到3月,一些热门航线的机票价格甚至低至1折,北京到深圳、长沙、昆明等地的机票价格只要两三百元。此外,酒店价格也在大幅下降。去哪儿网公关总监徐光晔介绍:“正月初四至元宵节期间,也就是2月15日至26日期间,东南、西南和华南组成的‘倒三角’带动了节后旅客的出行,国内机票平均价格仅为635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便宜了356元,不仅机票价格‘跳水’,元宵节期间的酒店价格也出现了大幅下降。在去哪儿平台上,元宵节国内的酒店每晚平均价格为275元,比春节期间便宜183元。”

  对于机票、酒店价格“跳水”的原因,徐光晔认为,主要是因为航空公司增加运力以及传统旅游淡季的到来。“目前仍处于春运的返程期间,航空公司也在对返程的部分航线增加运力,部分返程的反向航线就会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另外,春节后到3月是传统的旅游淡季,历来票价和酒店的价格都十分便宜,这让更多实惠的机票和酒店价格出现在了市场上。”

  回首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游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安全、品质、数字化、近程、自驾、夜间旅游成为年度热词。而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广东、山东、江苏、上海、重庆等地居民出游和游客接待量已接近2019年春节同期水平。都市休闲游、郊区度假游、亲子游等需求呈现出强劲复苏的势头。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预计,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今年旅游业将逐步恢复元气,旅游旺季可能会在今年五六月份到来。

  “乐观估计,今年五六月份就是传统旺季正式到来的季节,今年旅游的恢复应该要比去年更理想,不会再出现像去年停滞那么长时间的情况,但是我们也不能盲目希望它马上恢复,这本身也不符合疫情防控的状况,也不符合历年旅游随季节气候变化的规律,但今年暑期旅游业的恢复是相对乐观的。”刘思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