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今天(25日)在北京举行,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在这当中,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的力量有多“拼”,今天(25日)出炉的一组增值税发票大数据给出了答案。

  来自国家税务总局的增值税发票大数据勾勒出了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的成果和现状。最新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832个已摘帽国家级贫困县企业销售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年均增速达到14.6%。分行业看,农林牧渔业、建筑业、住宿餐饮和批发零售业成为支撑贫困人口就业的“蓄水池”。2016-2020年,这四个行业的增速较快,年均增速分别为17.5%、20.9%、18.8%和20.7%。

  增值税发票大数据还显示,扶贫产业链加快向高附加值和线上延伸。2016年以来,通用设备、计算机电子、汽车等装备制造业年均分别增长28.5%、27.8%和22.2%;扶贫龙头企业中的农产品电商平台企业数量五年间增加了7倍多。

  在消费扶贫方面,“十三五”时期,全国4500多户扶贫产品经销样本企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9.4%。扶贫产品由初级农产品向深加工农产品转变的趋势更加明显。此外,分地域看,2020年扶贫产品经销样本企业销售占比前三位分别为云南、湖南和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