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正迎来全面上涨。从原油到有色金属,再到棉花这样的农产品,涨价声此起彼伏,这也让人担心,全球性通胀压力正在增大,风险正在累积。不过专家认为,当前大宗商品价格变化有需求支撑,各国通胀压力取决于各自货币政策。

 

  今年以来,国际市场原油、钢铁、有色金属、化工产品、农产品等大宗商品期货和现货价格都大幅拉升。以伦敦金属交易所期货铜价格为例,目前已经突破每吨9000美元,创下近9年多以来新高。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杰说,我国大宗商品价格也全面跟涨。刘杰介绍:“现货铜2月均价同比上涨33.45%。棉花价格共振上涨,现货棉价同步跟涨,3128B级皮棉均价同比上涨16.42%;2021年累计上涨7.17%。原糖期货近期也接连上涨,达到近4年高点,近10天涨幅10%。 ”

  对于本轮大宗商品涨价原因,不少人认为是美国推出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导致全球流动性泛滥。不过,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看来,大宗商品市场主要是周期性向上调整,有需求支撑。刘向东表示:“在疫情期间,供应短缺,有一些停工停产。现在恢复生产之后,需求相对来说也得到恢复,那么就会出现一些补库存的需要,就会引发对于特别是上游原材料的需求增加。需求增加的话,自然就会带动一些商品价格的反弹。”

  国际市场大宗商品涨价会导致通胀压力增大。一方面,进口这些商品的国家会遭遇输入性通胀。另一方面,涨价会向下游传导,使消费品价格全面跟涨,这会反过来抑制需求,影响中低收入者生活质量。刘向东说,当前全球通胀压力还并不算大,市场风险主要取决于各国自身的货币政策。刘向东表示:“总的来看,对于各个国家来说,它国内的通胀可能跟国内的一些货币政策有关系。尽管美元的传导作用会有一定作用,但是相对来说没那么大。”

  对于接下来全球经济走势,刘向东说,还要继续观察,关键要看在经济回升过程中,需求和流动性释放谁的作用更大。刘向东认为,目前需求还没有恢复到疫情之前最旺盛的状态,当需求放缓或者达到饱和之后,市场会经历一个自发调节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