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新修订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强制性国家标准最近发布,并将于7月1日起实施。新版国标有两大关注点:一,对工况切换带来的油耗上涨幅度进行了初步分析;二,将燃料消耗量的评价体系从阶梯式变更为直线式。这两方面调整的原因是什么,对汽车产业有什么影响?

 

  2025年前,我国传统能源乘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乘用车的试验工况将由NEDC也就是欧盟工况,切换为WLTC也就是世界工况。工况的改变将影响车辆综合燃料消耗量,为此,新修订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强制性国家标准开展了两种工况燃料消耗量对比数据的收集工作,初步分析了工况切换后油耗上涨幅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王耀说,这样的话,乘用车所标的油耗可能会更接近驾驶员实际感受。王耀表示:“NEDC的一些油耗,消费者反映标了7个油,但是跑起来9个油,甚至12个油。切换工况以后,会更符合我们的国情,在实际驾驶的感受过程中,和我们标出来的油耗标准的差距会小一些。 ”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记者,与NEDC相比,在WLTC工况测试中,车子油耗较低的怠速和巡航状态占比减少,而油耗较高的加减速状态则相应增加,这显然更接近我国真实路况。崔东树认为,工况切换后,发动机技术路线也会有所调整。崔东树说:“小排量涡轮增压在加速的时候,它的油耗是相对比较高的,它的弊病就会体现出来。大家可能就会从简单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向自然吸气或者排量增大的趋势转变,过度小排量化的这种趋势,我认为会得到一定扭转。 ”

  王耀说,测试工况切换后,乘用车油耗可能会增加10%-15%,从市场反应和从行业发展角度预测,这个结果带来的影响具有两面性。王耀介绍:“一方面,我们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消费者有权利知道一个更贴近事实的油耗标准。另一方面,从汽车产业角度来说,大家会觉得油耗比较高,可能会去挑更节能的车,对某一些车型的销量可能会产生一些影响。 ”

  新版国标的另一大调整是将车型燃料消耗量限值的评价体系从按整备质量分组的阶梯式,变更为基于整备质量的直线式。崔东树分析,在新的评价体系下,通过在汽车重量上做文章,进而提高油耗限值的做法就行不通了。

  崔东树介绍:“过去,比如车轻一点儿,力争把它设计重一点儿,油耗的指标就可以高一点儿,所以形成了我们的油耗标准,而车辆测试时,它有一个区间波动。现在变成直线油耗方式,车辆设计就会相对规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