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王思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王伟男,33岁,“人工智能+医疗美容”行业创业者。2020年,他提前布局,带领团队积极转型,认准用“效率的提高”来应对“所有的风险”,公司熬过了冬天,迎来春天。有人说,这一步他赌对了,但是,他说,这不是赌,这就是企业的发展方向。

  王伟男的公司主营业务是“AI测肤”,给顾客拍张照片,就能通过算法测出皮肤状态,脸型以及颜值,从而为顾客和医美行业提供信息。王伟男说:“你可以理解为最简单的方式,就是一个小程序,你打开它点击一下,拍照就可以看到你脸上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比例、肤质的问题,然后根据后台的算法来做一个评判,告诉你脸上已经有的问题,我们现在是基于这个进行AI测肤然后测脸型,智能化解决关于女性美的一些问题。”

  毫无疑问,“AI测肤”是一个新兴行业,当王伟男给医美公司介绍公司的产品和业务时,听的人几乎都会问:“测得准吗?靠谱吗?”每每这时,他多少有些忐忑:“这单生意还能成吗?”

  王伟男是一个连续创业者,2019年成立现在的公司之前,他投资过一个医美的转诊平台,在那之前,他还有过一家新媒体公司,机缘巧合,他觉得AI和医美之间一定能产生神奇的化学反应。王伟男说:“我跟合伙人觉得这个领域挺有意思,特别有发展,我们决定从AI的一个细分领域去切入。在2018年年底的时候,恰好听了创投行业非常有名的大佬沈南鹏说的一句话,他对AI的判断就是AI+的应用落地才是未来,当时那句话击中了我们,然后就开始做这个算法的研发。”

  第一批吃螃蟹的人,需要好奇心、需要勇气,更需要脚踏实地,从研发到落地,王伟男和他的团队花了很长时间,他们在医疗美容机构,接触消费者、走访医生,一个数据一个数据的积累,一个方向一个方向的探索。王伟男说:“研发过程还是挺难的,因为这个行业是一个非常大的品类,要了解女性的方方面面,一个点位处理不好,大家都觉得这个东西不靠谱。我们团队里大多数是男生,基本上根据科学的算法辅助这个事情,不过各方面的问题不一样,我们也走了一些弯路。我们不断尝试跟很多新型的社交电商、美容院、医美平台合作,会发现各方的诉求都不一样,最后我们差不多花了7个月的时间泡在医美机构里,真正在一线了解机构端和消费者端。”

  2019年,公司成立一个多月,王伟男就接到来自行业头部公司的一笔大单,按照他的设想,专攻主营业务,主要服务行业的头部企业,把公司主业做深做精做好做强,但是,时间一长,他发现市场并非他想得那么简单。他说:“因为早期一些客户的积累,觉得肯定有无限可能性,然后你会发现头部客户没有那么多,而且头部客户永远想的是:要不然收购你,要不然这个东西我买了就不要给别人用,这是让我们很崩溃的一个创业历程。”

  公司要生存,必须接订单,虽然不愁订单,但是,王伟男总觉得走着走着,正在偏离他最初设定的那个方向。王伟男说:“我们有一个愿景,就是当有一天你发现中国做测肤的时候,女生都在用手机去测,不用镜子,可能1/5、1/3甚至一半都是我们提供的服务,这是我们的核心目标。但是,谈论各种合作过程中,总会把你带跑偏。比如我们有一段时间需要融资,投资人进来要求按ABC发展,可以理解为是投资人的需求,也是B端,是要合作客户的需求,但是你的终极目标是另一个,这个需求并不是你的需求,也可能是一些弊端。2019年下半年,一直是比较迷茫的时间,医美行业的方向是没问题的,女性生意是非常好的方向,但是感觉什么都想做,都试验了一圈,但是又没有一个特别好的突破点。”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经历过非典和日本海啸影响的王伟男显然比很多创业者冷静,他明白这条路不仅是“迷茫不迷茫”的问题,而是“先活下来”。他说:“我经历过非典期间停摆状态,我在美国上学的时候,当时日本海啸、地震波及到洛杉矶,经历过很多次地震、类似突发性事件造成的经济停滞,有一些心理准备。2020年刚一到,估计融资8成也没戏了。”

  如此,王伟男心中那个“是否跟着资本走,是否要被裹挟着改变”的纠结,这个时候反而被打开了,一下就清晰了起来。他说:“人生中有很多这种突发性事件,‘黑天鹅’‘灰犀牛’……逼一把,就会促使你去做一个决策,当时心里这杆秤已经偏向‘我不融资了’。有一天我沉下心来,喝了点酒就问自己‘我到底要什么?我的企业要什么?目标是什么?’我们觉得效率会解决更多的问题,没有把资本看得很特别。”

  就在如此紧急的情况下,王伟男“赌”了一把,本来主管公司营销的他,决定重技术轻营销,用技术代替销售和运营的大部分工作。“把一切重复浪费时间的工作交给技术部门,技术达到人百分之六七十的能力即可,再把节省下来的这些钱投给技术部门,最后做到大概一个技术能替代到三个运营或者市场,减少了很多人力的摩擦成本,让技术提升工作效率,当提升到不能再提升的时候,请更专业的人才想技术的解决方案如何更进一步提高。”王伟男说。

  当他真的跟同事们说这个想法时,能否被团队所接受,其实他心里也没有底。“我是一个非常有梦想的人,但是我的合伙人是一个比较务实的人,肯定有分歧,比如运营需要综合理解销售市场产品的业务,而技术的理解很多时候都是单线条的。一开始遇到很多波折,但是没关系,我们逐渐在做的过程中不断磨合,我们看到了结果,肉眼可见的速度提升给了我们信心。”

  于是,用技术替代人力减少成本,同时用技术提升效率,这一招不仅用于公司自身的管理,也成为王伟男和团队在研发产品时坚守的原则。

  2020年,让王伟男没想到的还有很多,这一年,因为没法出门聊业务,他看了100多本书,闲在家里写写行业文章,没想到还吸引到不少客户。他说:“2020年真正闷在家里思考业务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的小世界变了。第一篇文章写的就是正好疫情来了,写的就是医美机构到底应该怎么变,也讲了一些线上化转型我的一些观点、看法,当时一下就火爆了。既然想让更多人知道我们公司,无论是我们更多的发声,还是观点阐述或者合作,必须要站出来说一些事情。如果整个行业没有人说数字化转型的事情,那么你就要去说,当时也写了非常多这种干货文章,真正能解决一些市场问题,去年写了15万字左右。很多老板都说真正能打动老板的就是你对业务的理解能力。”

  疫情下,有人害怕风险变得畏手畏脚,也有人看到机遇积蓄力量,王伟男显然是后者。他说:“我是一个比较乐观的人、抗压能力比较强的人,2020年,我们整个医美行业线上化终于到来了。当真正遇到事情的时候,你会发现把自身做好,很多事情会迎刃而解。至少做好自身这个事的能量会替代那些负能量,这是一个正循环,所以我们一直尝试正循环的事情,坚定地实现所言即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