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2月20日消息(记者王思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本期分享一位“电商老兵”的新零售创业故事,他的2020年走得踉踉跄跄,险中求生。原本年收入千万的公司,一度要靠朋友圈“卖大米”维持经营。但也正因为如此,他明白:无论是互联网还是其他领域的创业,脚踏实地的重要性。

  “2020年,我最大的不同是,我们变得更加理性、务实,不再在乎所谓的面子。创业没有捷径。我依然非常看好互联网行业,在社区这个场景里,通过互联网技术,一定能做出一些了不起的事情。”曹林全,43岁,“互联网+零售”的创业者。

  在深圳龙华区的一个居民小区,居民陈先生想给全家人量量血压,于是,他走到小区的智能出租柜前,扫码选择了一台血压仪,支付了押金,把血压仪带回家,量完之后把血压仪送回原处,他只需要为这次使用支付一元钱。

  这就是曹林全的创业项目:在小区设立专柜为社区居民提供家电类产品的租赁或者试用,通过打造线下的家电共享平台。他说:“一个耳机租24个小时只要一块钱,他回去体验了觉得好,可以买,觉得不好,付出的成本也非常低。”

  此前,曹林全是一名有17年从业经验的“互联网老兵”。此前,在电商领域创业,但随着大型平台聚集,流量和运营成本也越来越贵——这时,行业里刮起了一阵“新零售之风”——互联网零售+社区、线上+线下的概念,被吹上了天。

  曹林全觉得,资本认同,线下那么多居民区和商业区的空间蓝海,“新零售”一定是条平坦大道。“认同,然后能够快速发展,还是充满希望的。”

  2017年,曹林全毅然关掉了此前的公司,将全部资金投入新公司:先用此前创业回笼的资金和自家积蓄,采购了一批家庭常用的家电设备——再利用行业资源做了很多智能货柜和数据系统。然而,曹林全还是发现,自己把这事想简单了。互联网新零售进入社区,前期基础设施的烧钱程度、线上线下团队的管理难度超出曹林全的预期。他说:“2017年到2018年都是信心满满的,找一些资本,比如做一些路演,但是在2018年底的时候,就觉得挺破灭的。”

  踩坑无数,融资受阻,业务规模很难像预期一样,曹林全清醒冷静下来,开始想着盈利和维系生存。他说:“放弃掉很多幻想,现在这10个小区,我也很精细的把它打造出来我们自己应该有的业务模型,一个盈利的模式,客户的维护和开发,包括产品准备,我们要投入多少、多长时间能盈利,单纯当做一个生意。”

  创业,就是这样一个不断认清现实的过程,可是,这个时候,他才发现手头的钱烧得差不多了。关闭公司可以及时止损,回到老本行还能重头再来?还是砸锅卖铁继续烧钱,实现互联网+零售+社区的创业梦想呢?曹林全思来想去,决定破釜沉舟,为此,他卖掉了北京的房子。

  拿着卖房子的钱,曹林全调整思路,拓宽业务场景。进社区家电利用率低,回笼资金慢,进商场门槛高、价格贵。于是他开始瞄准北京大专院校——那里人流集中、需求集中,因为是宿舍,家电必然不齐全,学生们的刚需也更强烈。

  原本与北京60所大学谈好了入场意向,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曹林全的公司再次陷入危机。他说:“北京那边的工作基本上没有办法推进下去,我们在深圳很多小区都变成封闭式管理了,基本上中断了,没想到会持续时间这么长,感觉挺无奈的,那也只能及时调整方向。”

  半年时间,公司两次陷入生死存亡,第一次破釜沉舟卖了套房,第二次没有房子能卖了,“活下去,想尽办法活下去”成为此时唯一的选择。曹林全说:“创业真的很痛苦,我以前从来没有想过会这么痛苦。我们遇到非常多的困难,有一些员工在家办公,我们发基本工资,大家去熬一下,因为我们还是有很多产品资源,也发动所有员工,大家是不是能在朋友圈做一些销售。”

  这次,曹林全放下了“面子和身段”,用上了这十几年所有的人脉和资源,他开始和朋友们联系,问他们有什么商品需求,然后问渠道,能提供什么商品,他第一次通过朋友圈卖商品,不是数码产品,而是大米。他说:“我没有想到我会卖二十几吨大米,仅仅是为了生存。我以前发的,比如管理、公司发展、个人爱好,比如去跑马拉松、潜水,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一年做几千万生意的人,竟然会在朋友圈卖大米,但是卖出去了,我觉得还是蛮开心的。我后来也卖过油,还卖过一些日化品,包括牙膏、洗洁精等。”

  正是在寒冷黑暗中的等候,让曹林全体会到家庭的温暖和坚实。创业前,曹林全的生意很不错,他的爱人成为全职太太,照顾女儿。2019年曹林全为了公司卖房,太太二话没说,这一次,太太也加入朋友圈卖产品、卖大米的队伍,她用行动告诉丈夫,这并不是老曹一个人的战斗。

  除了妻子,亲朋好友的支持和信任,成为曹林全咬牙坚持的动力。很多次曹林全面对危机舍命一搏,都是因为他坚信,这些人会相信他。“朋友方面的支持,我以前做IT方面的一些朋友,他们也经常来安慰我,基本上半个月左右找我喝喝酒,缓解下精神压力,经济上需要用钱的时候,他们也基本上竭尽全力,而且是那种不会追着你要钱,他们知道我很难,但是他们还是选择相信我,觉得我能够快速好起来。”

  随着复工复产,产业和经济秩序逐步复苏,曹林全和公司熬了过来——尽管过程跌跌撞撞,摇摇晃晃。老曹说,自己成长了,在理想和现实没有纠结余地的时候,他发现互联网创业者原有的“优越感”不复存在,是时候从“云端”回到“土壤”,脚踏实地做好每件事,算好每笔账。他说:“我觉得这几年成长和思想上的一些变化超过之前的20年。我卖北京的房,或者用我以前赚的很多钱去做我现在这个事情,我觉得并不是我前面能力有多强,很多是这个时代给予的。2020年跟一些传统行业的人接触比较多,觉得相比互联网行业,传统行业的创业者更加务实,他们没有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我觉得自己也比以前更加理性和更加通透了。过去固执投资人的意见都听不进去。以前有钱,花钱就比较粗犷,现在没钱,我非常关注成本结构会算好账,更加踏实去做这些生意,创业是没有捷径的。”

  同样在这一年,倒下的公司很多。曹林全的一些朋友的公司,没能挺过2020。“从理想到粮饷,从云端到尘土”,曹林全认为自己是幸运的,“卖大米”的经历注定让自己终身难忘,对于自己的劫后余生,他最大的感悟是“既要抬头看天,也要低头看路”。2021年,他还在朋友圈卖大米,维持公司生存;他也在准备新模式,他相信翻身的时机很快到来。他说:“互联网确实改变了我们这种生活,当大家浮躁的心态过去了,不要去想着资本市场赚大钱,能够踏踏实实通过互联网这种手段和业务模式回归生意,回归本质,理性务实去看待创造生意的价值,我觉得那可能就成功了,我们这些创业者仍然充满着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