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记者王思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杨斌,44岁,无锡淘宝影视公司创始人,在去年的疫情中遭遇危机——原本开年重金投入的几部大戏,遭遇停拍和撤资;一笔巨额的影视文化贷款,也将到期。影视服务行业是重资产行业,一旦失败,血本无归。危机中,杨斌四处奔走,卖房筹款,准备放手一搏。

 

  杨斌,44岁,无锡淘宝影视公司创始人。1997年,在无锡三国水浒影视城上班的他,看到影视行业蓬勃发展,需要大量群众演员、道具、布景等配套服务,毅然辞去铁饭碗,开始创业。他从两个人的草台班子开始,逐渐发展演员工会、影视公司,旗下拥有2家全资子公司、3家控股子公司和1家校企共建影视学院,逐渐在行业里名气越来愈大。“我从两个人开始,做到目前拥有现代化的拍摄基地,是20年慢慢积累起来的。通过投入运营,现在全国现代戏拍摄基地里,我的公司应该可以排到前三。”杨斌说。

电影《疯狂的外星人》景观搭建(受访者供图)

  相比横店、象山两大古装影视基地,毗邻太湖的无锡影视城在土地使用、用工成本等方面受到限制,公司于是开始转型现代戏。为了集中优势、优化成本、提升效率,其与当地打造了“政企”共建的模式。杨斌说:“政府、资产和民企共建现代化基地,与学校建立校企合作的基地。我们出资政府出地,把场景搭建在无锡现代化的平台上。”

  相比古装戏的影视城,现代戏的成本更大,模式更重。为什么呢?古装影视基地建立较早,不同剧组对布景的要求兼容性较大,杨斌的公司只承接剧组的服务工作,基地在拍摄档期外,还可以作为旅游资源对外经营。而现代剧微观场景多,几乎每个剧的布景都要注意搭建,成本自然更高。“现代戏都会按照剧中的要求,比如监狱、法庭、医院这些场景都很难进,没办法,只有公司出资,根据主场景需要搭建,提供给剧组,收取场租。但这种收入模式比较单一。”杨斌说。

无锡影视城内景(受访者供图)

  2019年,现代戏产业和规模直线上升。杨斌的公司也顺风顺水,2020年1月就同时启动四个项目,其中还有一部备受关注的大剧。为了不耽误进度,杨斌让公司人员和跟组演员共计1000多人,早早做好了就地过年准备。“演员工会、道具、服装、木工、车辆等全部留在无锡,因为剧组一般正月初八开机,正月初四初五就要把人马准备好,吃住行配套完善。当时3个剧组,筹备时有1000多人。”杨斌说。

  没想到,这一等就是三个月。这期间,原本计划服务的七八个剧组,因为种种原因暂停或取消了项目。虽然地方政府倡导复工复产,但投资方、发行方因为担心风险,一直处于观望状态。杨斌进一步说:“政府有关部门提倡复工复产,但项目方、制作方、平台方都在观望。所以只开了两部戏,按照原计划,至少要开七八部戏。”

  上有投资方观望,下有公司员工要“吃饭”。这下,杨斌的压力来了。“我们现代化基地是建在五星级写字楼里,面积十几万平方米,每天两块多一平,你可以算出成本。我们的酒店和餐饮公司一百多人,原本是给剧组配套的。剧组停掉了,员工还要照发工资,整体三个月亏损了一千多万。”杨斌说。

  眼看发不出工资,杨斌团队不得已开始裁人,但还剩40人时,杨斌犹豫了:这些员工多是从创业时期跟随的老员工,甚至不乏全家人在剧组工作十年以上的,而这些“子弟兵”式的员工,要求可以暂时不发工资和公司共渡难关。而他们的举动,让杨斌觉得感动,同时压力倍增。“大家都说暂缓发放。有一位是我的同学,他是生活制片,夫人五年前得了癌症去世,有个六年级的孩子,公司给他募捐过一次,但他第一个提出来。但我内心说,‘欠谁的都不能欠他的’;还有一位老员工在我们这管理食堂,两个儿子都是现场制片,刚买了安置房,每月还三千多,不吃不喝,房贷也要还啊。他们说现在不要工资,但我知道他们更不容易。”杨斌说。

  老员工每家都几乎等米下锅,而另一笔500万元的影视贷款也即将到期。杨斌进一步说:“我账上只有20多万了,我要卖房子发工资,但中介说疫情期间挂了也不太可能成交。除了这个房子,还有一套房子抵押给北京银行了。”

  就在此时,影视行业终于等来正式复工复产的通知以及对影视等行业的税收、金融等帮扶政策。杨斌和团队开足马力,每天穿梭于十几个影视剧项目中,从部门协调到剧组协调,再加上熬夜、焦虑、饮食不规律,杨斌犯了“高血压”住进医院。即使这样,他也没有停下脚步。他说,公司从命悬一线到起死回生,他不敢等、也等不起。“住院期间,我白天调理身体,晚上偷偷跑回剧组开协调会,因为剧组是停不下来的,也不允许我们停下来。”杨斌说。

在复工复产后,杨斌在的剧组“杀青”(受访者供图)

  2020年,杨斌的公司营收减少了40%,勉强达到收支平衡。他昔日的很多合作伙伴却没能挺过来。相比之下,杨斌无疑是幸运的。他说,2020年和团队走过的每一步都是难忘的回忆。他看到了团结和坚持的力量,在至暗时刻他赌上了全部,2021年他要奋勇向前。“我们园区几家倒闭的,以前都是出品公司,业绩不错,其中原因也都不一样,比如投资的影片播不了了,比如后期阶段年初推到下半年,出现了排档等一系列问题。2020年,真是很不平凡、记忆深刻的一年。2021年,我想带着团队和员工出去走走看看,疫情让大家事业坎坷,希望能好好生活。我也珍惜现在的团队,未来几年把项目做好。”杨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