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李攀奇 特约记者彭军 唐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驻守在西北高原的火箭军某旅骑兵连九号哨所,担负着守护大国长剑的警戒任务,被誉为“东方神剑第一哨”。哨所里只有3名战士、5匹军马,常年守护着几十平方公里的高原辖区。大年三十,记者与九号哨所三位战士一起巡逻、吃年夜饭、看春晚,度过了一个特别的春节。经济之声“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过年不回家的人》15日推出《三人哨所的除夕》。

 

  我是总台央广记者李攀奇,大年三十,我来到九号哨所与三位战士们一起过年。这里海拔近4000米,从山坡走上来不过几十米,我已经感到了气喘。放眼望去,这里周围漫山遍野都是枯黄的灌木与荒草,哨所就位于两山之间的一块平地上,四周是皑皑的雪山。哨所的主建筑是一座红瓦平房,前面空地上竖立起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正迎风飘扬,附近还有5匹军马悠然地在山坡上咀嚼着草料。春节到了,战士们把哨所装点一新,房顶点缀着一条条彩带,窗户上贴着窗花,到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走进哨所,我们看到班长田存良正带着战士们挂灯笼、贴春联。

新年到了,九号哨所张灯结彩(央广网发 彭军 摄)

  记者:贴春联了,这些都是我们自己想的上下联?

  班长:“铮铮铁骑砺精兵,巍巍昆仑写春秋”,横批就是“铁骑雄风”,是我们连的一个特色,也是现在我们哨所的“三家”文化,主要是体现以哨为家、建哨像家、爱哨如家。

  在储物间,我们看到瓜果蔬菜按大小顺序一字排开,像士兵列队一样,整整齐齐地码在菜架上。战士李伟告诉我们,前几天,他们骑马下山到几公里外的连部,把旅党委准备的丰盛年货领了回来。李伟说:“主要有蔬菜、肉、蛋、奶。我们每周两次去连部领补给,前几天还下去领了春联和灯笼。”

  田存良:下午由我与张舵去巡逻,李伟留守值班,保持好哨所秩序。

  得知战士们要进行节日战备巡逻,我也骑上军马跟着走了一段巡逻路。由于我是第一次上高原,没走一会就开始感到心慌气短。这时,班长田存良主动跟我搭话,帮我分散注意力,缓解不适反应。

除夕,记者李攀奇跟随战士们巡逻,采访九号哨所班长田存良(央广网发 彭军 摄)

  田存良:你这是第一次骑马吗?

  记者:对。

  田存良:我们在山里面,马才是我们的主要交通工具。没有信号,手机用得少。像前几年休假出去的时候,第一次乘车扫码,还是旁边的人教我的。

  记者:您有几个春节没回家了?

  田存良:当兵13年,就两次春节回去了。

  巡逻小分队越往山上走,风就越大,呼吸也变得越来越困难,人骑在马背上,仿佛是被大风推着向前走。

  田存良说:“像高原、土路、山沟、灌木,有时候可能遇到悬崖,山上坡度大的地方,车辆包括边防巡逻车都上不去,只能依靠骑马。”

巡逻途中,战士张舵正在瞭望(央广网发 王静 摄)

  “脱帽,敬礼!”

  在通过一片红柳林时,田班长和战士张舵跳下军马,面向红柳林,庄严地敬了一个军礼。田班长告诉我,20多年前,九号哨所班长曹新节带领着战士们在荒漠里栽红柳苗,年复一年,红树苗枝繁叶茂,而他却因劳累过度倒在了岗位上。

  “按照他的遗愿,把他的骨灰洒在了那里,他说要一直守护着这片土地。过节的时候我们会过来祭奠,也是希望老首长放心,阵地有我们在守候着,能确保它的绝对安全。”田存良说。

  “来!开饭了!吃饱喝足不想家,安安稳稳过个年。”

  傍晚时分,丰盛的年夜饭摆满了餐桌。招呼大家就坐后,田班长端起玉米、豌豆走向马厩,要过年了,他要先给最亲密的战友加个餐。他说,过年得好好犒劳这位无言的战友。

大年三十,九号哨所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央广网发 王静 摄)

  田存良说:“军马就是我们的战友。我们经常说,骑兵给了战马灵魂,战马给了骑兵双翼。有好几次,巡逻到碎石头比较多的山脊或者雪山结冰的地方,人容易打滑,都是靠拉着它的缰绳才爬上来,它的缰绳就是我们的生命绳。”

  晚上八点,春节联欢晚会开始了,可只有两位战士坐在了电视机前。原来班长田存良还一直守在视频监控操作平台前,通过夜视装备察看着防区内是否有异常。

  “过年了,我们虽然远离家乡,不能与父母、妻儿团聚,但哨所也是我们的家。新的一年,我们要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练强本领,守好阵地,守卫好国家安全和人民幸福安宁。”田存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