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国汽车产业智能化转型正在加速。业内专家分析,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今年智能汽车发展有望突飞猛进。那么,未来一段时间,智能汽车的发展将呈现怎样的新趋势?

 

  提到智能汽车,不少人首先想到的就是自动驾驶。2020年,我国L2级智能网联乘用车的市场渗透率达到了15%,正大规模推向商用。同时,部分车企正在加快推进L3级及以上自动驾驶量产车上市。不过,随着自动驾驶等级提升,汽车传感器正变得越来越多,需要处理的信息也大幅增加,而传统的电控单元也就是ECU并不能融合处理各类信息。业内人士认为,智能汽车接下来将慢慢演化出“中央大脑”。“所以过去ECU的架构就慢慢演进为域控制器的架构了,这样就可以把各类采集到的信息综合处理。在未来,我们相信这些域控制器会变成一个真正的车载‘中央大脑’,会变成一个有强大计算能力和行为能力的智能终端。”

  提升传感器数量和汽车计算能力,可以直接提升单车智能。但在有些危险路段或复杂场景中,单车智能并不可靠,成本也过高。比如在前车出现故障、恶劣天气等场景下,就需要通过车联网,实现车车信息、车路信息实时共享。目前,我国一些城市开始推进交通设施数字化改造,加快部署车联网。中国通信学会车联网委员会主任陈山枝认为,“5G+车联网”接下来将成为汽车和交通行业变革的重要手段。

  “5G+车联网是网联化、智能化相结合的关键技术,一是增加了感知范围,单车智能基本上是两三百米的感知范围,车车通信和车路通信可以看得更远。从单车智能来说,靠提高单车传感器的精度和更多的传感器来实现,其实现的成本很高,实际上我们可以通过网联智能来降低单车智能的成本。”陈山枝说。

  智能汽车的另一大发展方向是和手机类似,出现应用生态。消费者希望在汽车上获得个性化体验和服务,并且可以实时更新服务,这一切可以通过软件的升级迭代来实现。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认为,“软件定义汽车”将成为一大趋势。“也就是说,同样的汽车、同样的芯片、同样的算力,但数据丰富了,软件迭代进步了,不仅可以不断给用户提供安全、暖心、愉悦的新服务、新体验,而且根据用户的偏好不同,汽车可以成为‘千车千面’的个性化产品和系统。”

  在“软件定义汽车”的趋势下,汽车行业的业务模式也将改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说:“以软件、数据和服务为纽带,车企和用户之间的关系可以从过去的‘一锤子买卖’转变为可持续的合作关系。汽车企业可以由过去的卖产品为主延伸到卖产品、卖服务,主机厂商的商业模式可以从‘制造’为主转变为‘制造+服务’,通过OTA升级、按需付费等方式实现价值的变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