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记者焦浩 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人不吃饭不行,汽车不加油不行,而对于新能源电动汽车来说,没有电也是绝对不行的,随着新能源电动汽车越来越多地行驶在街头,它们所需要的服务保障也会更加全面和高标准,经济之声“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过年不回家的人》13日我们一起走近——值守新能源电动汽车换电站的服务小哥。

 

  大年初二,北京中华世纪坛西侧的停车场内,有一个外观形似“集装箱”的银灰色建筑格外引人注目。此刻,在这个3米多高,占地面积不到20平米的钢铁“箱子”里,正传来一阵阵机器的轰鸣声。

  正在工作中的北京中华世纪坛蔚来换电服务站(焦浩 摄)

  这是一座专为蔚来新能源电动汽车车主们服务的能源“补给点”——车辆换电服务站。身穿深蓝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杨依凯在将一位车主的车倒车进入换电站后,就走进一旁的操作间熟练地启动机器对车辆进行换电池前的检查。

  机器臂托举车辆,机械手臂从车底取出电池,再置换满电电池装入车辆……一整套自动化操作行云流水,五分钟不到,一辆新能源车便重新满电启动。随后,杨依凯将车开出换电站,将车辆控制权转交给车主,这就完成了一次换电服务。

  杨依凯将一辆换好电池的车辆转交给车主(焦浩 摄)

  跟在小区或者在一些公共场合寻找充电桩充电相比,这种在固定站点的换电方式无疑为电动车车主们提供了一种更多元的补能方式。来自北京的新能源电动汽车车主常露秋说:“我觉得换电这种方式可以很好地解决我在外面花时间找充电桩的问题,几分钟就能换好电,就可以不让充电的问题成为我使用新能源车的一种烦恼。我现在日常生活中大部分都是来换电,到目前为止我的车已经换电两百多次了。”

  换电小哥杨依凯告诉记者,从早到晚,换电站一天至少要接待80辆车的需求,最快五分钟就能给一辆车换好电,不过如果出现车辆故障或需求爆单的情况时可能就需要车主们多一点排队等待的时间了。今年春节期间,他和同事依然是两班倒的工作模式,随时给预约前来的车主提供换电补能服务,解决他们出行的后顾之忧。杨依凯说:“换电站基本上是不歇的,春节同事也没离开,按正常的排班流程走。因为用户要是那个时间段来换电,估计都很着急,应该是为回家过年的,咱这边就能快速地给他换电,保证用车体验。”

  杨依凯的老家在山东菏泽单县,今年做出留下在北京过年的决定时,他没有太多的犹豫,家人也很理解,只不过他自己心中充满了对家人尤其是9岁女儿的思念。

  杨依凯:主要还是想响应国家号召不添乱,老家也是防控很厉害。有好多不可控的因素。一旦我们出了事情,可能整个站就要关闭了,可能还会影响一些车主。

  记者:家人理解吗?

  杨依凯:家人说也行,但是不回去心里确实挺想念的,特别孩子挺想我。别人家爸妈都在家陪着过年,你为啥不回来?我说没办法,在学校里面老师也是不提倡你们外出,我这缓一缓过完年再找时间回去吧。

  为了弥补对女儿的亏欠,杨依凯还特地从网上买了一套洋娃娃礼盒寄回家。谈及看到女儿收到礼物后开心大笑的照片时,杨依凯的脸上也浮现出欣慰的笑容。

  换电站一旁停靠的房车,杨依凯和同事就在这里吃饭、休息(焦浩 摄)

  在换电站的左侧还停靠着一辆白色房车,这是专门配备给工作人员的休息间,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车里有床、沙发、桌子,还放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平时没有换电服务时杨依凯就和同事在这里吃饭和休息,尤其是在车辆较少的夜晚,值班时除了和家人视频聊天,还可以用电脑来观影,并且随时注意手机里换电站订单系统的预约提醒信息。

  在刚刚过去的除夕夜,杨依凯正好轮值晚九点到大年初一早九点的班,在千家万户享受团圆时刻、热热闹闹看春晚时,他在这间休息车里也通过视频的方式和家人一起“云吃”了顿团圆饭。虽然没能喝上一碗想念已久的家乡的羊肉汤,不过他的年夜饭却有着另一种温馨。大年三十当天,北京的一些电动车车主们自发组织了一场活动,给值守在换电服务站的小哥们送去了年货与饺子。

  除夕当天,车主们给换电站送去年货和饺子(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杨依凯说:“大年三十,很多用户来到换电站给我们送温暖,说实话真的很感动。他们不仅支持我们的工作,还像家人和朋友一样跟我们相处,能在这样的岗位上坚守也是一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