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周羽 王志达)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花城广州,有着春节“逛花市、买年花”传统的市民会发现,今年大型花市少了,“云上花市”应运而生,鲜花线上卖,方便了市民,却忙坏了快递小哥。本期经济之声“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过年不回家的人》,讲述一位在广州快递鲜花的“护花使者”——陈润都。

 

  二月的岭南,早已是春意盎然。绽放在街头的各种鲜花,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人们:春天来了,春节近了。

  陈润都是四川小伙,别看他现在每天依然忙碌着,其实,早在一个来月前,他就买好了腊月二十七回四川老家的车票。陈润都说:“当时心里也有点失落,但是想到回去就很不容易控制, 我就下定决心了,跟家里人也沟通了,给爸爸妈妈做工作,说今年过年不回去了,就在广州过年……”

  他退掉的可不仅仅是自己的车票,还有同在广州打工的父母的车票。更重要的是,他还“退掉”了和家乡小伙伴们的约定。陈润都说:“因为前年都没有回去,跟他们说要好好聚一下,像以前的朋友、同学,都说好久没见到我了。那天跟他们视频,他们都说,‘哇,你怎么长这么胖了。’”

  对于陈润都来说,和父母一起留在广州过年,算得上是团圆。但对他的父母来说,远在四川老家,还有牵挂的老人。润都的妈妈叶仁春有些感伤:“谁不想回去过年?看一下父母嘛!一年到头都没在家,父母也盼着我们回去……没办法,回去更添乱,不回去好一点。”

  由于疫情的影响,广州市把多年的传统花市搬到了“线上”,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年花,花农们也不用再为鲜花滞销而发愁。因此,配送鲜花的业务量比往年激增。陈润都也从一名普通的快递员摇身一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护花使者”。

  早晨8点30分,广州市邮政局芳村营业部的林瑞旗准时发动汽车,他要在九点前赶到新花卉市场,取走要配送的年花,今年,公司派他专门运输鲜花。

  包装车间不大,却堆满了各色鲜花。林瑞旗专心且熟练地打包着几颗水仙。和水仙一起放进快递盒的,还有专门定制的红色口罩和其他小礼品。

  上午十点,林瑞旗的车停在了中国邮政多宝营业点。这个时候,陈润都刚刚派送完第一批邮件。今天上午,他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把今年春节的第一批鲜花订单安全送达客户手中。

  一辆绿色的电动车,是陈润都的“座驾”。

  上午10点30分,广州市荔湾区。

  陈润都:您好,阿姨!

  叶桂芳:鲜花?

  陈润都:对!

  叶桂芳:好,谢谢你们!

  收到鲜花叶桂芳今年已经87岁高龄,鲜花是晚辈送的。叶桂芳说:“一个是实物的传递,再一个就是感情的传递。我老伴经常在网上买东西,这个办法很好。”

  送鲜花和送别的快递有啥区别?陈润都想了想说:“感觉送鲜花,顾客拿到手上,看到他们很开心的样子,我自己也会感觉很温馨,很开心。”

  第二单鲜花要送往医院。对于医院这个地方,陈润都并不陌生。在去年疫情最吃紧的时候,他每天依然要派送二百多件快递,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全国各地寄给钟南山院士团队的新冠肺炎患者病历。陈润都说:“都是一样重!我们都是百分之百送到顾客手里。”

  广州人习惯在年根底下买鲜花,越是靠近春节,购买量越大。但无论是陈润都,还是他所在的邮政快递公司都做好了准备。广州邮政局市场部经理告诉记者:“我们优化流程,通过和有经验的花农进行沟通,总结配送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制定针对年花的寄递流程,直送站点,再由站点直送市民家中,减少中间的环节,确保年花的品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