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记者刘倩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以往的春节假期,由春运带动的“回家概念股”会集体走俏。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国多地今年提出了春节期间“就地过年”的倡议,一批“就地过年”概念股也随之新鲜出炉。

  春节假期日益临近。为了防控疫情,北京、上海、浙江等地都提出倡议,号召民众“就地过年”;安徽、湖南等地还建议在外务工人员“非必要不返乡”。

  每当春节临近,“回家概念股”就会集体走俏,引得资金竞相追逐。例如,互联网订票平台的股价会大幅上涨,航空股与机场股的股价也会持续走高。不过,今年的春节假期不同以往,“回家概念股”被“就地过年”概念股抢了风头。

  券商的研报显示:今年是历史上第一次提倡“就地过年”,企业照常开工的情况会增加。可以想见,“就地过年”的倡议将利好生产端、供应链。例如:往年春节,建筑业会出现用工人数大幅缩减的情况,这就会导致建筑业出现用工稳定性差,产能恢复慢等问题。而“就地过年”的倡议可以维持用工人数的稳定,行业生产将保持较高水平。

  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看来,“就地过年”会引发“反春节效应”,利好劳动密集型行业、代工加工类企业,可以关注机械、建筑、基础材料、电子设备等领域的投资机会。董登新表示:“如果员工留在原地,那么大部分时间可能还是会恢复到正常上班,这对劳动密集型行业和企业生产会起到更好的稳定作用。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主要利好还是一些包括代工加工,劳动密集型的一些行业企业可能会带来业绩上的明显增长,尤其是在第一季度的业绩上,可能会有比往年更多的增长。”

  除了生产端之外,“就地过年”的倡议还会在消费端产生影响。最明显的就是跨区域出行减少。交通运输部预计:今年春运发送旅客约17亿人次,日均4000万人次,比2019年下降超过四成。《2021年春节出行出游趋势报告》显示:2021年春节期间,机票整体平均价格700元,与常年同期相比呈现下降趋势,降幅超过15%。此外,人员流动限制也会给景区、酒店等板块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另一方面,人员流动急剧下降将激发受益于居家环境下的消费行业需求提升,例如在线教育、娱乐、外卖与物流等相关领域。新时代证券首席投资顾问申睿分析:“就地过年”不等于不会消费,而是把消费留在了当地,利好食品饮料、医疗保健品、快递等产业。申睿说:“过节依旧是利好于消费。虽然有部分消费,比如出行,旅游、交通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压制,但是就地过年也是要去消费的。其中,非常典型的像酿酒龙头,依旧是高高在上。除了这样一些方向,像食品饮料、上游的农产品猪肉,和其他一些粮食类及食品添加的白糖、蔗糖一类,以及大众娱乐、医疗保健品、快递产业,这些都是会受到同期的节日预计利好。”

  2020年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电影业被按下了“暂停键”。如今,春节档大幕开启,不少影片都在预热之中。在申睿看来,今年春节,传媒娱乐、院线等相关板块的业绩将得到很大的改善。“毕竟在去年同期的时间节点里,传媒娱乐,特别是院线,业绩太差了。那么在今年同期肯定比去年要强很多。去年,电影行业就算是按下了暂停键。今年虽然说依旧没有像之前满座,还是需要遵守防疫要求,但是比去年强太多了。再加上互联网线上线下配合,传媒娱乐、影视制造、影视IP这一系列可能在今年的表现会明显强于去年,并且以现在的价格洼地和估值洼地来看,它们也会有不错的资金选择的交易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