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OPEC+部长级会议北京时间2月4日结束。会后发布的声明没有提到改变当前的减产措施,而是指出有积极因素将推动全球经济和石油需求增长。考虑到供需形势和其它因素,国际原油当前存在较强的增产预期。

  本次OPEC+部长级会议结束后发布的声明提到,虽然未来几个月经济前景和原油需求仍然不确定,但疫苗在全球推广是一个积极因素,这将推动全球经济和石油需求增长。会议没有提出改变减产措施,而是强调成员国应该保持警惕和灵活,坚持维护减产成果,但这样的表述仍然有可能加大当前原油增产预期。由于需求逐渐恢复以及当前OPEC+成员国的财政问题,市场担心原油将会大幅增产。卓创资讯分析师赵渤说,从前两次OPEC+会议也能看出,成员国已经开始围绕增产博弈。赵渤表示:“OPEC+也是通过每月50万桶的调整,以及沙特主动做出牺牲来平衡了成员国的需求。我们可以看到,上一次的部长级会议中,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获得了共计7.5万桶的增产,虽然幅度不大,但增产确实也是部分国家的需求。”

  还有别的因素影响市场预期。国际油价经过连续上涨,已经接近每桶60美元。这个价格已经明显超过了美国页岩油的盈利门槛,有可能刺激页岩油开采。对此,金联创分析师奚佳蕊认为,短期内美国页岩油很难大幅增产。奚佳蕊说:“因为拜登是刚刚上台,他对于行政令的签署还在一个适应的过程当中。所以短期内,我觉得很难说美国的页岩油马上能够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所以在实现的过程当中,我觉得还是需要时间的。”

  另外一个因素就是伊朗。在高峰期,伊朗原油日产量接近400万桶,是目前的两倍左右。如果新一届美国政府解除对伊朗的制裁,原油市场有可能出现200万桶的增量。奚佳蕊认为,中长期来看,不排除这种可能,但短期内伊朗原油大幅增产的可能性也不大。奚佳蕊表示:“伊朗问题最近也是僵持不下,每天他们两个之间都在博弈。我估计美伊问题、伊核协议在短时间内也没有那么快去解决的,所以短期之内,地缘政治因素对油价还应该是起到一个支撑的作用,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不会那么快就放弃的。”

  分析人士认为,原油和其它产品一样,价格上涨带动供应增加是经济规律。至于什么时候增产,主要取决于价格涨幅和生产节奏人为干预情况。赵渤分析:“当前原油基本面利空因素仍然较多,上涨动力并不坚实,经过几轮上涨,油价已经处于比较敏感的位置,在这个情况下OPEC+实行增产的可能性不大。后期油价如果上升到较高区间,OPEC+不排除增产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