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刚刚过去的1月,公募基金市场行情依然火爆。万德数据显示,1月份共有122只基金成立,合计发行规模高达4901亿元,仅次于去年7月,成为历史第二高点。记者注意到,此前有多只爆款基金主动暂停了大额申购,但今年以来,又有多只基金陆续恢复了大额申购业务或者取消了大额申购的上限。比如,银华基金从2月2日开始,恢复办理非直销销售机构银华心怡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1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业务。

  为什么基金公司要重新放开对大额申购业务的限制?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中国资产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学勇说:“我觉得主要是因为整个基金市场非常火爆,尤其是2021年1月份以来,基金公司对未来的投资机会整体看好,所以他们希望在整体市场向好的时候,能做大基金的规模。”

  张学勇认为,基金公司在不同的时间点,对投资者的投资标准进行一定的调整,并没有违反市场的规则和准则。但因为不同投资者的财富水平不同,因此也会导致投资机会的不平等。而基金规模的增加,也会给市场带来一定的风险。“普遍的研究发现,基金规模增加之后,基金的业绩往往很难持续,也就是说很难保持稳定高收益。如果因为这种限制的取消,带来基金规模的增加,导致基金收益的下滑,那么将直接降低投资者的利益。作为投资者,这时要有一定的风险意识,在做投资的时候还是要有投资组合的意识,不能因为现在有大额申购就把大部分钱过度集中于一两只基金。”张学勇说。

  随着我国基金市场规模日益扩大,基金业内的竞争也日趋激烈。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分析,基金公司密集恢复大额申购业务的做法,是基金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体现。而在基金公司各项能力的比拼中,信誉和专业能力才是“制胜法宝”。“基金公司的竞争主要是两种能力的竞争,第一是过去的信誉、商誉以及信用能力,大家是不是相信它?第二是专业能力。这两条非常重要,通过过去一年多来市场的变化,法律方面作了比较明确的规定,现在大数据也能够跟踪,接下来就是专业能力,现在市场已经非常结构化,因此对专业能力的挑战非常明显。”吴晓求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