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持续上涨9个多月的废钢价格最近终于松动,2021年1月中旬以来,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市场废钢价格都震荡下行。废钢对铁矿石有一定替代作用,废钢降价,对国内钢铁行业有多大利好,能否使行业减少对进口铁矿石的过度依赖?

 

  1月29日起,国内钢厂废钢收购价格普遍下调30元/吨,最高下调50元/吨。实际上,国内废钢价格从1月12日就开始震荡下行,在这之前,废钢价格连涨9个多月,涨幅接近40%。而在国际市场,土耳其最近达成的一笔交易中,废钢进口价格每吨下降了20美元。还有消息说,美国某品类废钢报价已经下降到每吨415美元左右,比最高峰下降超过60美元,降幅在10%以上。

  上海钢联资讯总监徐向春分析,废钢价格下行主要跟中国有关。“国际市场预计中国废钢进口将放开,刺激了废钢价格在前一阶段出现了一个大幅度的上涨,甚至国际市场的废钢价格超过了中国国内的价格。最近废钢价格的回落也是由于前一阶段上涨过快,中国的买家也难以承受这个价格。”

  废钢其实并不“废”。从技术角度来说,一吨废钢大约可以替代1.5吨铁矿石,因此废钢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对铁矿石的依赖。在当前的价格下,国内钢企使用废钢只能略有盈利,可如果废钢价格继续下行,性价比就会凸显出来。未来废钢能不能大量替代铁矿石,目前还不好预计。

  不过,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的观点看,废钢至少是铁矿石的补充。他说:“我们觉得它就是一个铁矿石的补充。至于价格高低,可能还是和铁矿石存在相关性,反正铁矿石高了,废钢相应的也高,就看炼铁成本和废钢成本哪个划算。最后关键问题还是中国的需求能不能平稳下来,(钢铁)产量能不能降下来。”

  2021年起,再生钢铁原料国家标准正式实施,废钢进口也同时放开,这被认为可以缓解进口铁矿石涨价压力。不过,国际市场废钢贸易量每年只有1亿吨左右,中国年进口量最多也只有1000多万吨,这和10亿吨的粗钢年产量相比,完全不在一个量级。

  徐向春说,废钢资源更多还是要依靠国内。“因为现在中国钢铁的蓄积量已经达到100亿吨,这些钢铁积蓄到了一定的年份就要报废,现在中国的废钢产生量已经进入一个快速增长的周期,我们做过测算,如果在5年以后废钢的供应量能增加1亿吨的话,那么就意味着将会减少1.5亿吨铁矿石的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