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农历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就地过年”成为今年不少人的新选择。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本周释放明确信号,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都应该就地过年,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低风险地区群众倡导就地过年。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要带头就地过年。为了鼓励就地过年,一波政策“红包雨”正在袭来。

  · 食品保供政策“红包”

  民以食为天,先来说说食品保供的政策“红包”。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本周就带来多则好消息,简单概括就是“肉管够”“美味不打烊”。

  朱小良说:“春节期间,我们会同相关部门根据形势变化,每周按照组织投放2万到3万吨中央储备肉的节奏,向市场增加供应;部署各地科学预判就地过年的需求规模,因势因时投放地方储备;组织重点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各类餐饮、住宿、商超等生活服务网点春节不打烊。”

  · 文体休闲政策“红包”

  吃好了、还得玩好,文体休闲不能少。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辰昕本周表示,增加文化体育节目、旅游产品供应等都是可以期待的政策“红包”。

  赵辰昕说:“要增加网络、电视、广播等文化体育节目供应,鼓励提供免费流量,网络视频APP限时免费电影放映等线上服务;在做好疫情防控和限量、预约、错峰的前提下,要保障公共空间开放时间和旅游产品供给等。”

  最新好消息是,29日,北京市明确,春节20G本地免费流量2月3日开领。同样是在29日,春节电影档全国预售开启,官宣定档大年初一上映的电影已有近10部。

  不过,这里提个醒,绝大多数电影院依然执行75%的上座率要求,所以买票要选好时机,疫情防控还要留点心。

  · 工资休假政策“红包”

  每年春节假期,总有人还需要留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就地过年加班工作,工资薪金怎么算?

  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本周“喊话”,给大家吃下“定心丸”,工资、休假等“一样都不能少”。张莹说:“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等,落实好工资、休假等待遇保障,吸引职工就地休假。”

  各个地方正在行动起来。例如天津发出“留岗红包”,按照每人3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每户企业最高30万元;杭州决定给留在杭州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每人发放1000元现金补贴;深圳龙华区更有创意,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向春节留在深圳的人员发放消费红包。

  · 税务服务政策“红包”

  除了针对个人的政策“红包”,企业也有自己的专享政策“红包”。目前,广东、上海、河北、陕西等多地税务部门已明确,“春节办税不打烊”,开辟春节企业服务“绿色通道”,政务服务有保障。

  国家税务总局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税务局副局长林袁说:“春节期间,我们将全力保障企业享受税费政策红利,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提供24小时在线咨询解答服务,积极帮助企业做好留工用工的税务保障,让企业和其员工过一个‘丰收年’!”

  · 交通出行、核酸检测政策“红包”

  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成为今年不少人的新选择。不过,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如果确实需要出行,也少不了政策“红包”。

  在出行方面,今年春节假期,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具体免费时段从2月11日0时至17日24时。

  在疫情防控方面,各地正在积极提升核酸检测能力,降低核酸检测价格。就在29日,北京已宣布调整“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项目价格,单样本检测价格降为80元/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