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刘霖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沉寂多年的免税牌照审批打开大门,离岛免税购物的额度一再提升,市内免税店有望遍地开花......眼下,国内免税市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也不断迎来新的入局者。而随着免税行业走向高速增长的快车道,也将为我国消费市场提供强大动能。经济之声系列报道《免税市场,热不可挡》,28日推出:政策红利为免税市场带来“乘数效应”。

2021年开年,火了一年的海南离岛免税热度依旧高居不下。从元旦开始到现在,海南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销售店长李新翠和同事们加班成了常态,每天他们的货品一上架很快就被抢购一空。

李新翠说,这种情况可能会一直持续到春节后,“从元旦就会有很多客人陆陆续续到店,消费热情非常高,我们也是很好的配合,营业时间延长到凌晨3点。”

中国消费者一直是全球免税市场中的中坚力量,但很多年来我国免税市场在全球始终表现平平。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外免税市场销售额一落千丈,而我国免税市场的地位已今非昔比。过去近一年时间,以海南离岛免税为代表的中国市场成为世界免税行业的焦点。

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彭伟介绍:“离岛免税成为消费的新动力,据有关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保持快速增长,特别是2020年,海南免税店总销售额(含有税销售)327亿元,同比增长127%。”

疫情没能阻挡住我国免税市场发展的脚步,国际机场免税店空空荡荡,国内离岛免税店却是满满当当。在中免集团(海南)运营总部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经理翟京津看来,2020年我国免税市场走出的是一波逆势爆发的“行情”。

翟京津表示:“2020年中免集团离岛免税业务销售收入300亿以上,实现了翻番,线上收入增长了8倍,今年一定会有一个更大的增长。”

这一个个令人艳羡的数据背后,是国家政策的给力。去年3月13日,国家发改委等23个部门联合发文,提出建设中国特色免税体系;随后,多地纷纷出台文件支持免税经济的发展。在海南,去年7月1日起,海南离岛免税新政正式实施。去年底,国家政策再吹春风,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批复,同意在海南范围内新增6家离岛免税店。今年春节前,海南离岛免税店有望达到10家。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免税购物的吸引力在持续增强,政策红利将为我国免税市场发展带来“乘数效应”。“我们中国对外开放力度会更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免税业会有更大的发展。免税业务规模扩张,它的影响力、带动力,对经济发展触动力影响范围会更大,对经济的推动会更快,更明显。”白明说。

免税市场表现强劲,业界也对中国免税市场的发展给予了乐观估计。世界免税协会主席艾兰·马恩格鲁此前表示,中国市场的蓬勃发展如同灯塔在引领行业。未来在中国,将见证免税市场发展的下一阶段。有机构预计,到2025年,国内免税消费总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而离岛免税的规模占比届时将达到接近50%的水平。

国信证券社会服务业首席分析师曾光认为:“随着中国提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内需也是未来宏观经济很大的一个促进点,免税业也是属于盘活国内消费市场一个非常好的手段。”

那么,免税这股拉动内需的“新力量”如何才能走得更远呢?白明提出了几点建议:“规模扩张与水平提升两者之间应该良性互动。免税业的发展固然需要更多的企业参与其中,增加网点,扩大服务范围。但是也应该强调服务水平的提升。此外,售后服务也要跟上,探索免税企业与零售网点之间如何合作,给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