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首次超过千亿美元,带动服务出口提升3.8个百分点,“中国服务”品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服务外包是指企业将价值链中的非核心业务剥离出来后,外包给专业服务提供商来完成。而离岸服务外包指服务外包商与供应商来自不同国家,外包工作跨国完成。通过国际合作,使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有效增强综合竞争力。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2020年,我国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首次超过千亿美元,带动服务出口提升3.8个百分点。“从规模看,2020年我国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1404.1亿美元,执行额1057.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和9.2%,实现‘十三五’超千亿美元的发展目标。”高峰说。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国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逆势增长。对于这一成绩,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认为非常难得。“一方面是由于我国服务外包领域相关的支持政策体系经过十多年发展不断完善,服务外包产业、企业规模稳步增长,交付能力持续提升;另一方面,2020年我国新冠肺炎疫情控制得比较好,企业较快复工复产,有利于我国服务外包企业在逆境中抢抓国际市场订单。”李俊说。

  从商务部公布的数据也可以看出,信息技术外包和知识流程外包等数字化程度较高的领域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保持较快增长。高峰介绍,2020年信息技术外包和知识流程外包离岸执行额同比分别增长10.7%和17.9%。数字化程度较高的集成电路和电子电路设计业务离岸执行额同比增长41%;知识密集的医药和生物技术研发业务离岸执行额同比增长25%。

  而在国内,长三角、京津冀和粤港澳大湾区凭借传统的经济发达、产业链完整、高校密集等优势,继续领跑全国。“我国东部地区,特别是东南沿海地区,本身也是我国经济实力较强的区域,发展水平比较高,高校分布密集,所以承接国际服务外包的能力水平高,国际营销渠道更突出一些。”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主任邢厚媛解释说。

  “后起之秀”海南表现亮眼,受建设自贸港带动,2020年海南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超过750%。“一方面是由于基数小;另一方面,750%的快速增长说明海南自贸港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实行一些优惠的引资、引才、引智政策,有利于更多高素质的外来人口到海南创业、就业。此外,作为商务部评选的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之一,海南也承担着发展数字服务的使命。”

  疫情之下,出入境旅游、留学等占服务贸易比重较大的领域受影响严重。而服务外包逆势增长,也成为我国擦亮“中国服务”品牌、稳外贸的重要力量。李俊说:“服务贸易受到疫情冲击较大,而服务外包可以通过数字化交付的方式来提供服务,实现正增长,有利于缓解疫情对我国服务贸易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