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0我国利用外资“成绩单”出炉。商务部20日发布,2020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9999.8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实现了引资总量、增长幅度、全球占比的“三提升”。

  回望2020年初,对于众多外资企业来说,争分夺秒推进复工复产是当务之急。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公司副总经理李成春告诉记者,得益于苏州工业园区经发委的协调,公司及时复工复产,保障了正常运转。“如果(涉及工厂)都是在工业园区,那区内就可以协调;如果是跨区的话,工业园区间进行协调。经发部门为复工复产做了很多协调努力。”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介绍,去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两次研究,专门出台10条稳外资新政策;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21份稳外资文件,各地方出台60多份配套文件,有效帮助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组建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跟踪服务697个重点外资项目,累计帮助解决外资企业反映突出的防疫物资短缺、通关便利、上下游协同复工等困难问题3000多项,协调1.6万名外籍员工入境。各地区特别是引资重点省份都建立了相应服务保障机制,对重点外资企业和项目开展“一对一”服务。

  在稳外资政策“组合拳”的作用下,2020年4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就实现了年内首次正增长。

  面对全球跨境直接投资大幅下滑的预期,我国逆势扩大开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宗长青介绍,随着新的《外商投资法》及其条例正式实施,商务部全面取消商务领域外资企业审批备案,实施信息报告制度。推动修订、废止与外商投资法不符的行政法规23部。同时,缩减“负面清单”,增加“鼓励清单”。“7年来我们6次修订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限制措施由最初的190条压缩至2020年全国版33条、自贸试验区版30条、自由贸易港版27条。连续两年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总条目较上年版增加127条。”宗长青说。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非金融领域实际使用外资999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2%,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全年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8570家,平均每天新设立100多家。包括埃克森美孚、戴姆勒、宝马、丰田、LG等跨国公司纷纷加码投资。根据商务部近期调查显示,近六成外资企业2020年营业收入、利润实现增长或持平,近九成半企业对未来前景持乐观或谨慎乐观态度。

  “2020年,我国成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全年实际使用外资逆势增长,实现了引资总量、增长幅度、全球占比‘三提升’,圆满完成稳外资工作目标,成为跨国投资的‘稳定器’和‘避风港’,为稳住经济基本盘作出了重要贡献。”宗长青说。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外资“用脚投票” 见证中国经济吸引力

  张建平表示:“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和全球经济衰退的双重压力,中国采取了一系列‘稳外资’政策措施,再加上新《外商投资法》对外资采取准入前负面清单+准入后国民待遇的管理模式,大大激发了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的积极性。此外,2020年中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国家,也使得大量海外资本最看好中国的超大规模市场,看好中国在全球价值链当中的核心位置,以及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换句话说,他们看到了未来发展的空间和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