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报道,20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布十组年度税收数据,这也被视为年度市场活力的“成绩单”。颗粒度更细的税收大数据,具体有何洞察?

 
  新鲜出炉的十组2020年税收数据有“增”有“减”。记者注意到,和市场主体以及市场活力密切相关的数据,例如企业销售收入、高新技术产业销售收入、企业研发支出、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数量等都呈现“增”的态势,并且高新技术产业销售收入、企业研发支出等出现两位数增长。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介绍说:“全国企业销售收入增长6%,企业生产经营逐期向好;高技术产业销售收入增长14.7%,新动能发展潜力加速释放;重点税源企业研发支出增长13.1%,创新发展形势持续向好;全年新办涉税市场主体1144万户,高于前两年水平,市场活力稳步增强。”
  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引领经济复苏和发展的“火车头”。蔡自力说:“税收大数据显示,2020年,高技术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全年同比增长14.7%,高于全国企业总体水平8.7个百分点,自4月份累计转正后始终保持较快增长,引领作用凸显,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十组2020年税收数据中,除了“增”还有“减”。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减”也折射了可喜变化。最新税收数据显示,2020年税收收入占GDP的比重下降约0.82个百分点。具体如何解读?
  蔡自力表示:“我国企业税费负担持续下降。‘十三五’以来,随着一系列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2016年-2019年,我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占GDP比重分别为:17.47%、17.35%、17.01%和16.02%,2020年预计进一步降至15.2%左右,较2019年继续回落约0.82个百分点。我国企业税费负担逐年减轻,税务总局监测的全国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销售收入税费负担率(也就是企业缴纳的税收和社保费等支出占销售收入比重)2020年预计同比下降8%,‘十三五’以来累计下降18.1%。”
  “减”还体现在减税降费。2020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预计超过2.5万亿元,圆满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为企业减负的目标。
  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荣海楼说,精准定位需求促进减税降费落地落细是去年实施减税降费的一大亮点。“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筛选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主动宣传辅导,实时跟踪监测,确保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最准精度直达市场主体。去年新增减税降费预计超过2.5万亿元,大数据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陈超睿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