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北京的商业地产市场被视为中国商业地产市场的风向标。12日下午出炉的最新报告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北京写字楼整体空置率和平均租金出现略微波动;2020年全年,北京商业地产投资市场总成交额为638亿元人民币,达到历史成交额的第二高水平。

  作为商业地产市场中的重要板块,北京的写字楼市场明显好转。突出的表现是,扩租需求上升,搬迁需求凸显。报告发现,大面积的扩租需求集中在科技、新媒体行业的头部企业;在搬迁需求中,保险、证券和基金等传统金融机构较为活跃。

  尽管表现明显好转,但有两个指标仍然牵动市场神经。2020年第四季度,北京写字楼整体空置率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到17.9%,平均租金环比下降0.6%。

  对此,世邦魏理仕华北区办公楼部资深董事张冀苏解读,一个重要原因是新兴商圈中的写字楼供给有所增加,这样的略微波动在正常范围之内。“这两年恰好是北京写字楼市场供给的一个高峰,再加上一些疫情因素的影响,所以空置率稍稍上升,平均租金稍微下降,这是一个正常现象。展望2011年,数字经济、服务业开放等政策落地将为写字楼需求持续注入新的动能。”

  在商业地产投资市场方面,2020年第四季度,北京共达成13笔大宗交易,交易总额将近150亿元人民币。全年总成交额为638亿元人民币,仅次于2019年,达到历史成交额的第二高水平。

  世邦魏理仕华北区投资及资本市场部负责人纪刚解读,全年来看,企业自用买家和外资表现活跃,是两大需求引擎。外资有望在2021年继续释放潜在需求。“在2020年整体638亿元的交易当中,外资的比例占到24%。虽然2020年外资基金的交易有所放缓和推迟,但他们对北京、对中国的投资信心还是非常强的,而且还有增加投资的意愿。所以我们预计,在未来两年外资投资将重回增长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