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银保监会等部门近日下发通知,决定继续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至3月底,以延缓中小企业财务负担,支持小微企业恢复经营。

  去年6月,为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恢复经营,央行创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

  政策实施7个多月以来效果显著。截至去年12月31日,银行已累计完成对6万多亿元贷款的延期还本付息,累计发放3万多亿元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3000余万户经营主体。

  此前,政策规定,对于2020年年底前到期的普惠小微贷款本金以及存续的普惠小微贷款应付利息,银行应给予一定期限的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也仅持续到2020年底。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分析,继续实施这两项工具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精神,也有利于进一步夯实中小市场主体经营恢复的基础。

  唐建伟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的时度效。这两项政策的重点是在支持普惠小微企业,而从12月份中国PMI数据来看,虽然大型和中型企业的PMI继续运行在较好的景气区间,但小型企业的PMI降幅比较大,重新跌回到荣枯线以下,说明当前小微企业的复苏仍不稳定,保持政策对其必要的支持力度,对于支持小微企业复苏及整体经济的恢复仍有其必要性。”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表示,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持续的恢复性增长,但增长的基础还不稳固,小微企业经营仍面临一定的困难和压力,延续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文件明确,对于实施延期还本付息的贷款,银行应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企业征信记录;各级财政部门在考核国有控股和参股的银行2021年经营绩效时,应充分考虑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对银行业绩的影响,给予合理调整和评价。

  对于外界担心的政策继续实施会不会给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带来影响,温彬认为,这种担忧大可不必。

  温彬说:“截至去年末,银行已累计完成对6万多亿元贷款的延期还本付息,占全部贷款余额的比重并不高,其中只有少量存在实质性风险,不会对银行资产质量产生重大影响。目前银行业资本和拨备充足,经营稳健,风险总体可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说,政策延后反而有利于防止银行不良资产反弹。

  唐建伟:“如果政策过快转向出现转急弯,可能会加剧中小企业破产倒闭的风险,加大就业的压力,不利于整体经济的复苏。从这个角度而言,政策对小微企业的支持继续维持一定力度,并适当延长时间不但不会加剧银行业资产质量的压力,反而对改善银行资产质量,减少未来不良资产反弹有一定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