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银保监会近日发布房地产贷款新政,为银行房地产贷款戴上“紧箍”。新规明确,大型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不得高于40%,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不得超过32.5%。专家分析:在房贷供给下降的情况下,预计房贷利率存在上行压力。

  央行、银保监会近日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把金融机构分成五档,分档设置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两个上限。

  具体来看,工、农、中、建等七家大型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不得高于40%,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不得超过32.5%;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十几家中型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不得高于27.5%;第五档的村镇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不得高于12.5%。

  光大证券研究所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指出,新政将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信贷投放方向产生较大影响,未来银行房地产广义贷款的增量空间将下降,在房贷供给下降的情况下,预计房贷利率会存在上行压力。

  记者注意到,从第一档大型银行到第五档村镇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的上限逐级下降,监管部门让中小银行服务当地实体经济的意图十分明显。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的金融支持。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新政在此时出台非常及时。

  温彬:部分银行机构房地产贷款占比过高,远超出平均水平,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特别是加大对制造业、科技创新、绿色金融、小微企业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建立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不仅及时也非常必要。

  值得注意的是,为支持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新政规定住房租赁有关贷款暂不纳入房地产贷款占比计算。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房地产租赁金融等不纳入集中管理,对于未来租赁市场肯定还是扶持的。整体来说除了金融稳定、房子不炒,维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这次政策也可以被认为是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重要环节。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一些中小银行出于经济回报、风险考核和资本节约的原因,对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积极性较高。专家指出,房地产贷款占比过高,或在一定时期占比上升过快,既不利于房地产市场自身发展,也会给金融体系造成风险。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房地产分析师夏丹指出,新政对促进房地产和金融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夏丹:建立房地产贷款集中管理制度,体现了对于金融和房地产两个市场防风险稳市场的考量。对于金融市场而言,防止楼市可能的风险向金融系统传导,有利于金融系统维持它的稳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