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从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税则(2021)》正式施行,我国对883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一些抗癌药原料实行零关税,婴儿奶粉原料降关税,这都将支持终端抗癌药、婴儿奶粉降价。

  最新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税则(2021)》是海关计征关税的依据。在进口税目和税率方面,2021年调整幅度较大。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小到“宝宝”吃的食品,大到老年人用的助听器等,这些商品都享受到关税降低的政策红利。

  比如,对部分抗癌药和罕见病药品原料、特殊患儿所需食品等实行零关税;降低一些医疗器材的进口关税,人工心脏瓣膜的税率降为1%,助听器的税率降为1%,生产新冠疫苗所需的药用硼硅玻璃管的税率降为7%;降低乳清蛋白粉、乳铁蛋白等婴儿奶粉原料的进口关税。

  这里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本次调整降低的是婴儿奶粉原料的进口关税,而非奶粉的进口关税。例如,供婴幼儿食用的零售包装配方奶粉的进口关税为5%,没有作进一步调整。而部分婴儿奶粉原料的进口关税降为5%,降幅甚至达到50%。进口原料成本降低,这有望支持部分国产奶粉降价。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说:“像是乳清蛋白粉、乳铁蛋白这些原料,是生产高档婴儿奶粉的必要原料,所以降低这些原料的进口关税,可以降低最终产品也就是婴儿奶粉的终端价格,消费者就可以花更少的钱购买这些婴儿奶粉。”

  除了各类日常商品降关税,还有一些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商品降关税。比如燃料电池循环泵、铝碳化硅基板、砷烷等,它们都是支持新基建或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设备、零部件以及原材料,其进口关税从5%~8%降到2%~4%。

  在降关税的同时,也有部分商品的关税在提高。为贯彻落实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从1月1日起,相应取消金属废碎料等固体废物的进口暂定税率,恢复执行最惠国税率。

  对此,屠新泉解释:“从2017年开始,我们对进口固体废料采取了比较严格的管理措施,相当一部分已经禁止进口,相应的在关税政策上就是在逐步取消对这些固体废物的进口暂定税率。进口暂定税率比最惠国税率要低一些,取消暂定税率,恢复最惠国税率,就是来限制这些相关固体废物、金属废碎料的进口,从而更好地保护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