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2020年中国奋力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作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0年的中国经济延续稳定复苏,并为世界注入更大确定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年终专稿《中国经济站稳2020》盘点中国经济不同凡响的2020年。本期推出:《新基建“一业带百业”,释放经济增长巨大潜力》。

  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深圳一家光电企业的生产车间里,收线轮快速转动,比头发丝还细的光纤被收拢在一起,送往下一道工序。光纤光缆是5G承载网和核心网的传输介质,受益于5G建设提速,这家企业的经营业绩大幅提升。“我们的销售额同比增长是在20%,因为国家在大力建设5G。按照目前的形势,未来几年可能我们的(销售额)增长趋势将按1.5倍持续增长。”该企业负责人说。

  2020年我国大概新增58万个5G基站,除了光纤光缆,天线、射频器件、电源等需求也直线上升。全年三大运营商5G投资高达1800亿元。国内5G终端连接数已经超过2亿,5G对终端市场的拉动作用非常大。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家樊纲说,随着新一轮信息革命浪潮到来,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已经不可或缺。他说:“现在企业到不到一个城市来,这些东西都是要看的。除了有没有路、有没有上下水、有没有一些公共基础设施以外,就是看新基建了。看你有没有5G、有没有数字经济。这个如果没有,以后竞争就有重大缺失了,这属于更重要的一种基础设施建设。”

  2020年,各地纷纷加码新基建。有机构预计,到2025年,新基建直接投资将达到10万亿元左右,带动投资累计可能超过17万亿元。不过,新基建对整个经济的影响绝不仅仅限于拉动投资。

  在河南的一家钢结构企业车间里,5G智能巡检机器人来回穿梭,全天候值勤。与这些机器人“打交道”的还是机器人,在融合应用“5G+工业互联网”后,企业生产线从下料到配送,再到焊接,全都实现了智能化。该企业负责人介绍:“利用5G高带宽、低时延、大容量的技术,我们的功效提高了3~5倍。”

  新基建的另一大作用就是赋能传统行业,加速这些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目前,“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已经深入汽车、航空航天、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化工、冶金、烟草、医药等多个行业和领域。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说:“全国建设项目超过1100个,涌现出机器视觉检测、精准远程操控、现场辅助装配、智能理货物流、无人巡检安防等一系列应用成果。”

  适度超前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新基建撬动起技术储备、技术人才和技术企业,更拉动起中国未来最好的投资机会。有专家测算,新基建的间接拉动效应至少是直接投入的5倍,称得上“一业带百业”。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说:“数字技术跟实体经济结合是大势所趋。主场或者重头戏实际上就是生产过程中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的融合,这就是大家现在讲的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等。这是对我们整个国民经济的一次深度改造,将会大大地提升整个国民经济的效率,也会为我们的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能。”

  记者:吕红桥 杨曦 王业丰

  播音:鸿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