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投保交强险的机动车(包括汽车、摩托车、拖拉机)共2.78亿辆,同比增长9%;机动车交强险整体投保率为80%,比2018年提高2.0个百分点。其中,汽车交强险投保率达到95%。

  2019年,交强险综合成本率为96.2%,比2018年下降1.2个百分点,实现承保利润82亿元。受益于道路交通安全环境持续改善,交强险运行效率逐年提高,经营业绩持续改善。

  太平洋保险旗下太保产险总经理助理席于林指出,交强险制度在促进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减少因交通事故引起的社会矛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交强险的费率是与道路交通事故挂钩的一个浮动机制,发挥了它费率的杠杆作用,提升了驾驶员的安全意识,进一步预防和减少了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出险率出现了一个明显的下降,到了2019年已经降到了11.6%。”

  2006年交强险制度实施以来,截至2019年底,交强险累计处理赔案2.9亿件,累计赔付突破1.1万亿元。近五年来,交强险出险率持续下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会长王玉祥说,交强险运行十几年来,充分发挥了社会稳定器的作用。“交强险作为满足交通事故受害人基本保障需要的一种险种,在提升社会公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完善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交强险的稳定器作用不断显现。”

  业内人士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我国经济活动有所减少,交通出行频次下降,交强险出险频率可能还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