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2020年中国奋力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作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0年的中国经济延续稳定复苏,并为世界注入更大确定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年终专稿《中国经济站稳2020》盘点中国经济不同凡响的2020年。本期推出:边陲渔村40年蜕变,深圳华丽转身再出发。

  央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0年8月26日,是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的日子。就在此前不久,世界500强企业戴尔科技集团在中国的首个全新项目落户深圳南山区。集团全球资深副总裁王利军说,戴尔之所以选择落户深圳,是看中了这里的小企业集聚效应。深圳拥有超过200万家中小企业,占总企业量的99.6%。“我们看好深圳公开、透明、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深圳市政府对知识产权保护高度重视。接下来还有一系列的投资规划,我们对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充满期待。”

  从1990年到现在,30年时间,南山区的GDP从建区时的78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6103亿元,成为广东经济第一区。南山区的日新月异,印证了深圳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而深圳的崛起正是我国不断改革开放的缩影。

  数据显示,经济特区成立40年,深圳GDP从1980年的2.7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69万亿元,增长了近1万倍;外贸出口总额连续27年蝉联全国第一,年度实际利用外资增长了587倍。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国力说,深圳的经验证明,我国经济特区的探索非常成功。“深圳从一个边陲渔民小村发展为现代化、国际化的大都市,是我国城市发展历史上的一个奇迹。深圳的经验证明了我国经济特区的经验非常成功,也是探索城市走向现代化非常鲜活的路径。”

  从第一张股票发行,到第一家证券交易所建立;从第一个进行分配制度改革,到第一个实行工程招标。40年来,深圳累计创造了约1000项全国第一。

  改革脚步不停歇。2020年3月,深圳又推出了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围绕“一网通办、智慧秒批、精准服务”的全新服务理念,提出210项改革举措。

  优良的营商环境受到了全球投资者青睐。2020年1-9月,深圳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过3000家,吸收合同外资153.42亿美元,同比增长5.86%,实际使用外资62.7亿美元,同比增长7.66%。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评价,有为政府才能构建有效市场。刘元春表示,一些内地区域和城市要建立有效有为的政府、服务型的政府,建立良好的营商环境,从而成为自己(区域)循环的这一个节点上的具有竞争力的城市。

  特区建立初期,深圳担当着对外开放的“窗口”、市场经济的“试验田”和改革的“排头兵”角色。2019年8月,党中央作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决策,再次赋予深圳特殊使命,明确要求到2025年,深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

  高国力认为,从经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深圳应该继续走在全国前面,继续为全国层面的改革贡献出一些可以复制的经验。他表示,从国际上看,日趋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要求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要率先探索出应对国际风险和挑战的一系列灵活多样、行之有效的做法机、制和模式。从国内方面,“十四五”马上就要启程,深圳作为经济特区,要着力探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积累更多先进、有效的经验和模式。第三个方面,从深圳在珠三角和在粤港澳大湾区所处的龙头地位来看,(要考虑)如何探索新路径,创新新模式,进而支撑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提供很好的样板和先行。

 

  记者:田芳毓 冯雅 王业丰

  播音:鸿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