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的能源改革交上了一份什么样的“成绩单”?《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21日发布。多组实打实的数据在白皮书中披露,“低碳转型”和“市场化改革”两大关键词受到关注。

  新发布的这份《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共有约2.4万字,涵盖了能源发展历史成就、能源消费方式变革、能源体制改革等多方面内容。

  整体来看,可喜的是,全国单位GDP能耗强度在下降。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在现场说:“从2013年-2019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了24.4%,折算下来节约能源超过12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7亿吨。相当于以年均2.8%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GDP7%的增长。”

  在能源的低碳转型方面,最新数据显示,清洁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23.4%,比2012年提高8.9个百分点,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累计装机规模都位居世界首位。中国2019年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降低48.1%,提前实现了2015年提出的碳排放强度下降40%-45%的目标。

  在能源的市场化改革方面,白皮书写道,构建有效竞争的能源市场,根据不同能源品种特点,搭建煤炭、电力、石油和天然气交易平台,促进供需互动。以电力领域为例,2019年,全国市场化交易电量达到约2.71万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一。

  在“十四五”期间,能源的低碳转型和市场化改革都将继续“快马加鞭”。章建华说:“‘十四五’期间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发展方式,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推动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成为能源消费增量的主体。推进电力、油气领域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能源市场体系。今后,新能源的发展基本上不需要国家补贴,主要由市场决定。”

  湖南、江西等多个地区近期采取了限制用电的措施,登上了热搜。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2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作出回应,工业生产高速增长等因素导致电力需求超出预期。总的来讲,冬季能源供应是有保障的。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赵辰昕说,12月份以来,湖南、江西的用电需求增速很高,在全国都位居前列。“近期监测我们就感到受工业生产高速增长,以及低温寒流叠加的影响,导致了现在电力需求超出预期,形成一种高速的增长。湖南12月上旬,发用电量同比增长了19.8%。江西12月上旬,发用电量同比增长18.4%,比湖南略少一点,但是也超过18%,这个数也很大。”

  赵辰昕表示,接下来将多措并举,首先确保居民生活用电不受影响。“进一步多渠道增加电煤供应。及时协调解决电煤运力,切实保障电力的需求。针对一些确实存在短期电力供应缺口的地区,指导科学合理的进行调度,确保居民生活用电不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