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受钢材需求带动,我国钢铁行业今年保持平稳发展,不少人关心这种发展态势能否延续。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12月21日发布2021年我国和全球钢铁需求预测,对钢材消费总量、各行业消费量,以及铁矿石需求等作出量化分析。

  1-11月,我国粗钢产量达9.6亿吨,同比增长5.5%,预计全年粗钢产量将达到10.5亿吨,历史上首次突破10亿吨。钢产量增长主要受需求带动,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李新创说,2020年中国钢材消费量预计达9.81亿吨,同比增长9.6%,2021年钢材需求还会有小幅增长。“2021年中国钢材消费会达到9.91亿吨,同比增长1%。2021年,我们的钢材消费总量会在2020年的基础上小幅增长。经济和钢铁需求密不可分,我们的预计也是结合国内外机构和我们对国内国际经济的判断。”

  从各行业用钢需求来看,2020年,仅建筑和机械两个行业钢材消费量预计就高达7.32亿吨,占总消费量比重接近75%。特别是建筑行业,需求预计达5.74亿吨,同比大幅增长13.4%,远超其它行业。李新创说,2021年,建筑和机械用钢需求将继续增长。“预测2021年,我们国家建筑行业用钢会在2020年这么高的基础上继续增长,会达到5.8亿吨,增幅会比2020年下降,因为基数很高。我们认为会增长1%,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领域。2021年,我们认为机械行业的钢材消费会继续保持增长,消费量大概在1.6亿吨,同比增长1.3%。”

  而从全球来看,2020年受疫情影响,除亚洲外,其它地区钢材需求都出现明显下降。李新创预计,2021年,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各地区钢材需求将恢复增长。“总体算下来全球2020年钢材消费17.47亿吨,同比下降2.5%。那么2021年全球钢铁消费18.33亿吨,同比增长4.9%。这里面能够展现出全球的钢铁消费布局,同样也反映全球的经济增长,也逐步说明中国作为世界钢铁消费中心、生产中心的重要性。”李新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