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专家指出,平台企业要处理好创新和规范发展之间的关系。特别策划《迎接强劲复苏的春天——经济之声深入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1日推出《摒弃“赢者通吃”模式,在法治框架内创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国家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支持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同时要依法规范发展,健全数字规则。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贾康说,这项重点任务的核心是处理好创新和规范发展之间的关系。“现在如果能更好地对已经形成的这些头部企业加以规范,注意在资本发展的过程中,防范可能出现的一些不良垄断因素、过度扩张风险因素,同时又能够在创新的路径上,继续保持我们原来超常规的大的发展趋势,我觉得这是我们应该有的结合的状态。”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进一步指出,从全球来看,平台企业规范发展是大势所趋,互联网等领域的创新发展要在法治框架下完成,赢者通吃等以往通行的模式面临重塑。赵萍表示:“互联网的一个通用规则是什么?不在乎我进入市场的很长一段时间,能不能盈利,而在于我的市场份额到底有多大。因为他们期待的是‘赢家通吃’获得市场支配地位,或者是具有很强的话语权。但是这种模式是不是能够在法律框架下被允许,这就是未来网络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完善平台企业垄断认定、数据收集使用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规范。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贾晋京认为,在大数据时代,数据已经成为一种要素,是市场经济的一部分,因此必须建立相关规则才能保证经济有序运行。“数据作为要素,它本质上不是稀缺的,数据缺的是方向。‘十四五’开局之年要干的是什么?是数字收集和使用管理,以及健全数字的规则,实际上这指的是如果你不先建立好规则,那么先占者就会把整个市场的方向带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要求,要加强规制,提升监管能力,坚决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经济法研究室副主任黄晋认为,提升监管能力要调整监管思路,从事后监管变成常态化监管。“未来对于整个平台的监管,它是更加理性化、更加常态化的监管。这里面其实需要很多法律之间的配合,需要多措并举。不仅是法律,还有执法机构、监管机构的问题,监管机构的能力资源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