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王业丰 刘柏煊 张鸿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年末已至,中国经济全面复苏成色几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近日深入粤港澳大湾区采访调研时发现——出口比重下降,内销比重上升;税费负担减轻,企业效益提升;现场办变少,在线办变多,这三组“一增一降”是一线企业在特殊之年经历的三重改变。

  在松山湖高新技术企业园区内,东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两条生产线正在加速改造。在这两条布满各种机械臂和检测仪器的生产线上,原来主要生产的是用于出口的电芯,而改造后将主要用于生产供应国内市场的小型电子产品。

  公司财务相关负责人高瑞林告诉记者,今年全球疫情的持续蔓延对公司的市场布局产生了深刻影响——出口比重降下去,内销比重提上来。原来出口和内销大约是“五五开”,现在是“三七开”。

  高瑞林说:“2019年我们内销的比例是56%,外销的比例是44%。今年受疫情影响,比例有一个很大的转换,内销达到了69%,外销是31%,主要是因为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大家出不了门,孩子也没法上学,所以我们就集中去生产笔记本电脑、孩子们用的手表和学习机等。今年收入大概还较去年增长了35%以上。”

  在快意电梯股份有限公司里,公司财务总监霍海华同样感受到了疫情对海外市场的巨大冲击,出口收入大幅下降,导致今年全年的盈收压力有所加大。好在一系列减税降费举措为企业及时“输血”,使得成本降下去,效益提上来。

  霍海华算了一笔账,预计今年全年,企业享受到的减税降费总额接近1000万元,其中,因为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少企业所得税约200万元,因为享受社保费减免等政策节省人工成本约800万元。

  霍海华说:“今年国家实施的一系列减税降费举措非常及时。‘减税’降低了我们的税务成本,社保费‘降费’降低了我们的人工成本。前三季度也就是到9月底,我们的利润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00多万元。减税降费降下来的成本,对我们效益的提升还是非常明显的。”

  政策红利不仅来自于减税降费,还来自于营商环境的持续提升。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政务服务在线办、网上办成为一种新常态。对于市场主体来说,在线可办的事情变多了,需要跑腿的事情变少了。

  对此,广东罗曼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严佑春在今年的感受特别深。“疫情期间政府部门推出了很多便民的措施,比如市场监管部门的企业年报业务可以直接在‘莞家政务’微信公众号上办理,全程不用跑。还比如税务部门有个V-Tax系统,我们公司申请发票业务时打个视频电话,税务人员就能远程为我们网上办理,还能免费邮寄发票上门,可以说是非常贴心了。”

  出口比重下降,内销比重上升;税费负担减轻,企业效益提升;现场办变少,在线办变多。三组“一增一降”,市场主体的复苏进度得以加快。

  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主任郑志强说,从两个代表性指标中可以看到,市场活跃度“回血”迅速。“截止到2020年11月底,我们东莞有一般纳税人24万户,上年同期的话大概有22万户,同比增长10.14%。正常营业户数到目前为止有88万户,上年同期有79万户,同比增长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