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是地方政府融资的唯一合法途径,地方政府债券又分为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财政部8日公布最新数据,今年新增一般债券发行计划已完成100%,新增专项债券发行计划已完成94%。

  截止到11月底,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累计发行地方债62602亿元,其中,新增债券44945亿元,再融资债券17657亿元。新增债券中,一般债券发行9479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00%;另一大块专项债券发行35466亿元,对照全年计划的37500亿元,这相当于已经完成了94.6%。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封北麟表示,从全年来看,地方政府债券的稳步推进对于我国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走出疫情阴霾发挥了重要作用,是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有力体现。

  封北麟说:“2020年为了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影响,中央政府制定了扩大财政赤字规模1万亿元、增发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增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6万亿元的积极财政政策,在如此大规模政府债务发行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稳步推进,这充分体现了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政策取向。”

  今年的专项债券发行收官在即,各地已在积极准备明年的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市场关心,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已创出历史新高达到3.75万亿元,那么明年的规模是否将继续攀升?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认为:“我个人认为将保持基本稳定。考虑到明年是‘十四五’第一年,为了支持重大项目,总额可能会略有扩大。”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随着经济复苏态势向好、宏观经济政策回归常态,专项债券额度可能出现回落,明年规模会低于今年的3.75万亿元。

  封北麟说:“综合多方面因素,我个人预判明年新增专项债券规模有所下调。但我们可以保持一定的灵活机动性,一旦经济形势不如预期乐观,出现逆转,可以临时追加发行规模,地方政府应提前储备好项目,积极协调配合。”

  此外,针对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在8日发表观点受到舆论关注。楼继伟在一场研讨会上表示,要优化政府债务结构,提高地方一般债券占比,降低地方专项债券占比。市政工程、农业农村、公共安全、生态环保、公共卫生、物资储备、防灾减灾、民生保障等领域实际上大部分都是与公益投资相关的,大多不属于专项债券项目,部分投资可考虑通过地方一般债券来满足。

  他指出,整体来看,未来政府债券发挥的空间,还是在结构上下功夫,关键着力点是在支出结构、债务结构、转移支付结构等方面做文章。

  在杨志勇看来,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需要考虑地方财政风险,“专项债券应该给那些有收益的项目,否则容易导致专项债券一般化。建议从具体项目入手,优化政府债券发行结构。”